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酿一场夏雨给未来
发布时间:2020-06-29 08:42:00

姜家镇中心小学六(2)班 方文静

  离毕业考,只剩一周了。昨日的校园还是阳光灿灿,艳阳高悬,一片深夏浓景。一路之隔的墨香湖上锣鼓喧天,龙舟竞渡,人声鼎沸,热闹非凡。而今晨却大雨突至,滂沱至放学时分都未曾停歇。

  坐在教室里,我一边等妈妈来接我放学,一边和同学们说再见。他们笑着和我挥手,蹦跳着约我周末一起玩耍,我都一一应着,就和平常放学一样。但随着大家的渐渐离去,教室里原本暖洋洋的氛围渐渐淡了,直到送走最后一位同学,教室里突然安静得只剩下吱吱扭扭的风扇声和窗外滂沱的大雨声。空气,在那一瞬变得有点儿清冷。人走茶凉,原来竟是这样的一种感受。

  整理好书包,关好门窗,我慢慢走下一楼,坐在台阶上等妈妈。雨,依旧在下,没有丝毫想停的意思。像是受到了召唤,我将手伸进雨里,一颗颗雨点儿从天而降,跌进我的掌心。清冷的热烈,是有力量的拥抱。这夏天的雨,倒真是像极了我同桌的她。

  还记得一年级刚入学的那天,也是一场倾盆大雨。粗心的妈妈在将我安顿好后就自己撑着伞回家去了,却没想到我在学校也需要用伞。等到中午吃饭的时候,大家都撑起了五颜六色的小伞开开心心去了食堂,就剩我孤零零地落在了最后。同学们之间都还不熟,老师已经走在前面领着小队出发。

  是冲,还是不冲?冲过去,衣服肯定会湿;不冲过去,下午就得饿肚子……挂在脖子里的钥匙绳不知不觉中被我拧成了小麻花,但主意却还没有拿定,恨不得自己此刻会飞,咻的一下就能够到达食堂。

  “嗨!同桌!我来接你啦!”就在我踌躇难定的时候,大雨中飞奔而来一朵大红色的云彩。先闻其声,未见其人,我已经被她拥进怀里,搂着进了伞下。

  “快!我们一起过去,老师在食堂等我们呢!”还没等我反应过来,我就被她环抱着、推送着往前走去了。一边走,我一边小心地侧过脸打量着她:粉嘟嘟的小耳朵、樱桃嘴、高鼻梁、大眼睛……她的眼睛闪着光!

  大雨里,我这还未来得及相熟的同桌,她的怀抱是那样热烈,手臂是那样有力,样子又是那样可爱。以至于时至今日,我依旧能够清晰地记得,那日的点点滴滴……

  “嗨!同桌!我来接你啦!”还没等我从思绪中剥离,一把伞忽然遮上了我的头顶。

  “快起来,我们一起回家!我刚和我妈说好了,待会去你家写作业!”还没说完,她就箍住我的手臂一起冲进了雨中。还是熟悉的场景,还是熟悉的温度,还是那个熟悉的她。我们踩着雨,一路小跑,踩起的水花,溅落成这个夏天最美的花儿。

  “过去的日子如轻烟,被微风吹散了,如薄雾,被初阳蒸融了。”或许我们都和朱自清先生一样,担忧着时光匆匆太易逝,担忧着这场大雨下完我们就散了……但那又怎样呢?人生无常,离别之景甚多。可回忆却如美酒,越酿越香醇。就让我把这一夏的雨收进心田,酝酿成酒,待来日与同学共品佳酿。

  点评:

  六月的阳光是火辣的,炙烤着心扉;六月的风儿是多情的,包裹着不舍;六月的心情是忐忑的,满含着眷恋。小作者笔下的六月,下了一场滂沱大雨,大雨中有人走茶凉的感慨,有即将毕业的不舍,还有同学之间的快乐与美好。青春一场,终有离散,夏季的大雨里总是写满了分别的故事。但六年的快乐与美好足以在心田里种出最美的花,酿出最香的酒。愿孩子们的毕业季,不感伤,多美好!

  (点评老师:余露)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