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人文探究
走进宗谱世系的殿堂
发布时间:2020-07-03 09:23:08

许汉云

近年,参与了村人发起的《文溪许氏宗谱》的续谱工作,促我自然走进了宗谱世系的殿堂,在其内纵横学习与探究,对渊源流长的中华宗谱文化有了一点认识。

富阳区胥口镇的文溪许村是1959年随着新安江大移民的浪潮,从原淳安港口文溪许村迁徙来的。文溪,古称辽源、文源,俗称商源,是出历史名人南宋宁宗皇帝皇后杨桂枝和明代科甲考试连中“三元”并三任宰相商辂的地方。源流所在地是现在的里商乡,新安江水库形成后,这条水源只剩下里阳以内的半条源,里阳以外的半条源及其村落皆没入水底。原商源长约50华里,流向自南向北,出口溪水注入港口镇西南侧的遂安港内,再向前流约2华里,与港口镇东北侧的从安徽黄山流来的徽港(实为淳安境内的新安江)交汇后向东流去。文溪许村坐落在商源将出口的不远之处,按现在淳安的地位置看,在上江埠大桥东侧4华里的水域下就是原许村的村址。

家世学问悠远流长。许氏属高阳郡,本自三皇五帝的神农氏,源于黄帝的后裔颛顼(zhuanxu)。颛顼建国于高阳许州。战国时许国被楚国打败,许氏失国后回到高阳城,建郡于高阳,以后许氏均属高阳郡。高阳郡的第一世祖为广汉公。广汉公后的第二十九世孙为廷玉公,廷玉公从徽州的婺源(今属江西)迁徙到青溪县城西湖黑巷口固业坊,建祠曰:“许氏宗祠”,内设“存厚堂”(存厚德传家之意),这是原淳安县2000余许姓人的第一世祖。北宋大观年间,有广汉公的后裔用贤公从外地茅坂村迁徙文溪许村生儿繁衍,用贤公则成了文溪许村的第一世祖,一代接一代繁衍至今,已历经900余年,有32世孙接代了。

我在考察许氏宗谱的同时,也研读了有关谱论的文章及书籍,认识了宗谱在传承中华文化中有不可小觑的地位与作用。

其一,宗谱是构成中华民族历史学的三大支柱之一。宗谱,又称家谱、族谱和谱牒,它是记载同宗共祖世系繁衍迁徙及重要人物事迹的家族文献,是反映民间社会生活的文明史料,对编县志和写国史均具有原始参考价值。司马迁在编著《史记》时就搜集并参考了许多民间宗谱,为了考证许氏的祖先许由,还跑到许由的坟冢之地河南的箕山去勘查。元代淳安县光昌乡银塘(今塘边村)人洪震老编纂的《洪氏宗谱》,为考证太平天国洪秀全的祖先迁徙提供了史料。同样,元代岐山(今淳安临岐)人鲁渊编写的家谱,为考证《水浒传》的作者施耐庵提供了史料。宗谱的地位与作用古今学者论述很多,清代学者章学诚和近代大思想家梁启超认为,宗谱与国史、方志可堪称为中华历史文化的三足鼎立。

其二,续编宗谱有利同宗人认识祖辈上的杰出人物,有利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打开百家姓,每一个姓氏的宗谱上都有让后代敬仰和学习的贤哲人物。拿许氏宗谱说,谱上记载远古时有一位受部落人敬仰并举荐给尧帝做接班人的许由,尧帝也有此意,可许由不愿做官,就跑到今河南的一座叫箕山的地方躲起来做了隐士,成了历史上不愿为官的贤哲典型。到东汉时,许姓中出了一位了不起的人物叫许慎,他化了20余年的心血,用六书的理论(指用象形、会意、指示、转注、假借、形声六种造字法)编纂了一部《说文解字》,为我们今天的文字语言学习起到了奠基作用。三国时,有一个名叫许劭的才子,他擅长评价历史人物,而且能用一二句话概括其人物的特质。如他对曹操的概括就很精彩:“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对此评语,连曹操自己都觉得挺好。到了唐代,许氏中出了宰相许敬宗、著名诗人许浑等,宋元之际出了著名理学家、天文学家许衡。近代有著名小说、散文家许地山和曾任全国妇联副主席的鲁迅夫人许广平,现代有作战骁勇、传奇式人物解放军上将许世友等。从这些杰出的许姓人物身上,可以淬取中华民族的精粹,有利于教育后代。许氏是一个望族,许姓人遍及全国各地及港、澳、台,少数民族中也有,甚至国外也有。从网上传来信息,2019年12月29—30日,在福建石狮市召开了“世界许氏宗亲联谊总会常务扩大会”,锡兰公主许氏吟哦也参加了。

其三,修葺宗谱有利于传承祖上族规、家训的文明礼仪教育。每一个姓氏的祖上都有对后人教育的金玉良言,集中这些金玉良言就成了中华民族的精髓。如许姓的世系中,上溯到淳安青溪的始祖廷玉公,他在青溪西湖建了“许氏宗祠”,立了“存厚堂”堂名,还立了“忠孝传家人六十字”的家训:“忠孝传家人,诗书世泽长。兆基隆固业,受姓始高阳。祖德崇先代,宗功永炽昌。继承垂统绪,敦叙重伦常。积善徵祥瑞,储才作栋梁。文经兼武纬。奕叶仰徽光”。从廷玉公行始以后,嘱托子孙世递相承。将这12句话60个字译成现代语就是:立忠孝传给本族人,让本族的诗书文化传统恩泽久远。祖宗预先给后代留下了兴隆永固的家业,许姓起始于高阳郡。许氏祖先祖祖代代崇尚优良的品德,祖宗的功业永久旺盛兴旺。祖上积善行为赢得了吉祥瑞福,为国储备了大批栋梁之才。我族文才武将各类人才俱有,开启了一代又一代盛大的家业,全是仰仗了美好的家风。这六十字的家训读来,意深情绵、催人积极向上,许氏家族倡导的“孝道行天下”家训跃然纸上,是一篇传播人生正能量的好教材。

其四,整修宗谱有助于寻根问祖、不忘故地、延伸家乡情。淳安县是一个大移民县,近30万人口迁徙异地,但他们始终念念不忘祖宗,不忘他们出生的故地,他们将宗谱带往迁徙之地,时时翻阅,以念故乡之情。重新整修续谱更是念想祖宗、念想故地、延伸血脉的机遇。文溪许村的续谱也基于此情。担承续谱的同志,动尽脑筋、不辞辛苦,将传世32代繁衍接代达2000余人的村谱制作成一张一目了然的《淳安港口文溪许村世系宗谱》,它宛然一棵根系发达、枝繁叶茂的大树,许氏后代均可从这棵大树上找到自己的位置,找到家世中一代传一代的祖宗。搜集和整修宗谱,还有利于与台胞联系。解放前夕,淳安和大陆其他地方一样,有许多人去了台湾,台胞很惦念家乡,有的专门汇款来为家乡建学校、办民生事业。淳安文化人章百成曾去了一趟台湾,了解到台胞敬祖寻根心切,回来后就立誓要编一本反映淳安宗谱面貌的书。他花了整整8年的时间,终于在淳安县委宣传部的支持下于2017年编成了一部拥有淳安常见的72个姓共873部家谱的《淳安宗谱》,既充实了淳安新安系列文化,又为淳安居外地的各姓氏寻根问祖提供了方便。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