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流湘村山水记
发布时间:2020-07-21 08:53:42

管祖谦

在威坪镇七都源里的群山之中,有一条小山川,自古以来民间方言叫“流金坑”。解放后,被定名叫流湘村。

这条小山川,坐北朝南,纵深约四千余米,北起浙皖交界的大山黄茂尖,南尽七都源。黄茂尖的两条山脉从东西两侧向南延伸,以七都源主河道为尽头,造就了这条海拔比七都源高200余米的小山岙,这就是流湘源。在流湘源出口处的东西两侧,几百米高的陡壁峭崖连城一片,直向高峰,把流湘源高高托起,摆放在群山之中,高高的大石柱就纵立在流湘源的出口下方,把流湘源与七都主源分割开来。从前通往流湘村的道路要从横石村头跨溪过河,盘山绕垅,从高高的崖壁背后穿过,这条羊肠小道路径十分险峻,几百米高的山坡,五百多步石砌台阶,尽在岩缝之中、崖壁之上。从横石村头上山,要走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流湘第一村口头村。

解放后,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条宽畅的康庄公路连接七都源公路主干道屏三线,进村公路向西延伸,在悬崖峭壁中穿山而过,绕山过垅直通流湘村。在这条公路线上,上看下看尽是奇崖怪石,左看右看处处苍山翠峰,向东可领略大茂山雄姿、歇洞古韵,向下可观尝石柱顶峰的奇异风光。在流湘源的出口处,展现在公路下方是石柱电站的蓄水库,在水库库区上空,一座大渡槽凌空而架,把流湘源出口处的两座山峰联在一起,三根高大的石砌柱墩高高耸立在两山之间,把大渡槽稳稳地固定在半空中,康庄公路必须在渡槽下面穿过才可以进入流湘村。这座大渡槽就像流湘源口的大牌楼,它告诉人们从这里开始就是流湘村。有诗为证:一座渡槽架蓝天,两边青山一线牵,三根石柱绕云雾,四面山峰展新颜。

流湘,山林资源丰富,土地肥沃,是山山含金、水水吐银的宜居宝地,因此自古被人们称为流金坑。茂密的竹林,茂盛的山林,果林一山连着一山,一垅跨过一垅,绿茵茵的茶园一坡高过一坡。这里的毛竹品质好,茶叶香味浓,石头可以当柴烧。在高高的黄茂尖、饭篓尖、猫鹰尖山下,蕴藏着大量的石煤矿、硫磺矿,解放后这里曾经办过硫磺厂,用石煤烧制硫磺。这里提炼的硫磺成品,金黄发亮,质量上乘,色泽似黄金。

流湘源,一条宽约五至六米的小山坑从黄茂尖下绕着四个小村,直通源口,从岩壁洞中直奔而下流向七都源主河道。这条山坑中的溪水——源自东西两侧大山深处的山泉甘露,水质优良,口味甘醇。特别是这条山溪之中,处处生长着一种名叫水菖蒲的水生草本植物,这种草本植物是一味草药,具有清热祛火、解毒、净化水质的功效。因此,这里的水是大山深处的源头活水,随时随地都可直接饮用。

流湘村,山美水好,无愧于流金坑“美名”。这真是:浙皖边境流湘村,含金吐银美山川,源头高峰称黄茂,坞口石柱保平安,流水瀑布挂门帘,渡槽腾空开山门,仓山极目无穷碧,奇岩怪石美如神。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