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龙山夜话:文明施工需常念“紧箍咒”
发布时间:2020-07-29 09:17:46

刘云海

  据7月24日《今日千岛湖》2版报道:7月21日,千岛湖镇环湖北路公路大厦路段突发水管爆裂事件,原因则是施工方在施工时将供水管道不慎挖破。

  地下管线是城市的“血脉”,具有隐蔽性,如果施工不当、挖破挖断,将会带来极大的祸患,轻则造成短时间的停电停水停网,重则导致大面积大范围的负面影响或重大损失,甚至造成人员伤亡。此次千岛湖镇环湖北路公路大厦路段供水管道被挖破,就让周围近3000户家庭遭受了断水的苦恼。

  据报道,去年以来,全国范围内不少工地就都出现过施工作业时不慎将管道挖破的情况,如2018年深圳地铁施工时3天挖断7根电缆的案例即引发了全国关注。此次发生在我县的供水管道被挖破事件,可谓是敲响了文明施工的警钟。所幸在各个部门的及时而有效的协同处置下,最终将事故损失和事件影响都降到了最低。

  规范施工过程、强化管网保护,确保城市“血脉”不遭受破坏,对于保障城市安全和居民生活具有重要意义。为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笔者认为,相关监管部门应认真反思总结。首先,对于施工单位的可能存在的野蛮施工等行为,监管部门应该快速出手,加以惩治;其次,对后续的维修监管也必须紧跟上,在促进文明施工的过程中常念“紧箍咒”。如工程审批部门要严格相关施工人员的施工资质把关,施工监管部门要协调信息、加强指导,确保施工单位对施工范围内的管网布局有全面深入了解,而地下管网所属部门也要对施工单位负责人以及具体操作人员进行相关培训,做好现场注记。只有各部门通力协作,类似的事故才能被制止在萌芽状态。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