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苦涩滋味
发布时间:2020-07-29 09:49:17

程倩

  天开始放晴了,还是会有点闷热,晚上有时候会下一阵子雨。

  中午通常回家吃饭,一个人懒得烧,就附近findmore解决,偶尔煮点自己包的馄饨了事,然后吃个水果,基本午休时间过去一半。人至更年睡眠不好,往往下午三点的时候就会呵欠连天,这时候就想给自己来杯咖啡,是像espresso那样的苦咖啡,不加一点糖的。

  曾经的自己,喜欢喝香甜的拿铁或者有榛果味的焦糖玛奇朵,觉得喝美式或者espresso是装酷的人喝的。因为我不相信有人能接受不加糖不加奶的咖啡,苦得如同中药一般,居然还乐在其中。

  也许有很多东西,确实是到了一定的年龄之后,才能尝出各种滋味。

  小时候的我,特别偏爱甜食,酸、苦、辣是一点都不碰。除了吃糖之外,还把结了块的麦乳精当糖吃,有时候吃饭都是糖拌饭,不吃菜,最终长辈们宠的结果就是长得白白胖胖、娇娇气气、软软柔柔,外加一口烂牙。

  那时的我最怕吃的蔬菜,大概就属苦瓜了。特别是一到夏天,苦瓜是家中餐桌上必备的蔬菜。记得第一次吃苦瓜,奶奶为了让我接受,把它切成很薄的片,然后用盐腌制一会,再挤掉苦水,和霉干菜一起炒,最后起锅时再稍许放点白糖。其实这样炒出来的苦瓜,苦味基本都没有了,但丢失了本身的营养。还有苦瓜炒鸡蛋、凉拌苦瓜,反正就是换着花样让我吃苦瓜,但对我来说简直就是中药一样难吃。奶奶说,多吃苦瓜可以清凉解暑,蚊子不会叮咬,还不会长痈,对皮肤极好。

  一开始的我是坚决拒绝的,往往被长辈们逼着吃几口,来不及细嚼就被我一口吐掉了。后来开始自愿吃苦瓜是有原因的,因为额头上长了一个痈,肿起来变成小猪头一样难看,爱臭美的我才不得不配合着吃起苦瓜来。

  长大后,我才知道苦瓜还有一个学名,叫半生瓜。半生以前,人俱觉苦涩难食;半生以后,才识其清凉甘香。刚入口是苦味的,慢慢嚼却能尝出回甘来。

  我不禁怅然,一个小小的蔬菜里竟然埋了人生的伏笔。

  Eason有首歌就叫《苦瓜》,歌里唱“大概今生有些事,是提早都不可以明白其妙处”,只能感叹一句:初闻不知曲中意,再闻已是歌中瓜。

  接受了苦瓜之后,我对苦的接受程度才越来越大,甚至喜欢上很多有苦味的东西。比如黑巧,它的真实口感是第一口特别苦,如同嚼蜡,一旦在口腔里化开,纯正的可可味瞬间覆盖整个味蕾,非常香。

  就好比感情,苦过之后,才知道什么样的感情才是好的,也不会随便被几颗“糖”骗走。更好比人生,苦过之后,才会更加努力珍惜那来之不易的甜。要不古话为什么总是说“先苦后甜”“苦尽甘来”“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呢?

  小时候的我娇气吃不得一点苦,还和大人们据理力争反驳,有甜为什么要吃苦呢?当我慢慢长大,一路风雨艰辛,能够接受更多滋味的时候,我才明白酸甜苦辣都有它存在的道理。

  倘若有人说这辈子还没尝过苦涩的滋味,或许是运气好,但这样的人生似乎是不完整的。我把能吃苦定义为人生成长阶段的一大标志, 所以啊,甜可以吃,苦也可以吃,酸可以吃,辣也可以吃,酸甜苦辣交错的人生,才是精彩的人生呀。

  大半生已过,不用别人强迫,自己也会喜欢上各种滋味。总有人愿意接受你的不完美,只要内心坚定不迷茫。你所做的一切成就了你的一切,给自己一点时间吧,因为你,自己有翅膀!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