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向往的生活
发布时间:2020-08-15 10:10:00

程倩

  空闲的时候喜欢点开李子柒的视频,看小姑娘和她奶奶一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里有最原始的灶台,有奶奶精心打理的小菜园,有挂着水珠的蜘蛛网,还有小女孩羊角辫上的小花花……

  我好向往这样的生活,因为这样的生活既是生命的旁观者,又是生命的参与者。

  作为旁观者,会看见一棵树怎么生长,鸟儿怎么鸣叫,晚霞怎么消失,星星怎么叫醒月亮……

  作为参与者,会亲自播种劳作与收获,把稻子变成香喷喷的米饭,把番薯蒸出纯天然的味道,小番茄做成酸酸甜甜的番茄酱,还有那些果树,最后成长为一个个的小生命。

  正是因为这份向往,越来越多的人也正朝着农耕之乐、劳作之美、饮食之道的路上走去。

  李子柒的日常是人人向往中的世外桃源,而更多人的却是:尽管生活艰辛,但它仍是那么美好。

  大热天的晚上,和闺蜜坐在KFC的门口长凳上,吃个原味冰淇淋甜筒,说说心里话,聊聊生活的烦恼,便是美好;中午去姐妹家蹭个饭,吃个姐妹亲手做的香喷喷的千层饼,便是美好;和好友去山上,摇着农家蒲扇,品一品山上地道的杏子的酸甜味,便是美好……

  每逢盛夏,我偶尔会去池塘里采摘几片荷叶回来,将荷叶切块,爆晒两天,然后将买来的小冬瓜切丝,加上药店里买的决明子,网上买的玫瑰花,便可以冲上一杯清凉解暑的自制冬瓜荷叶茶。想象自己掬一捧带露的荷香,治愈盛夏的闷热。

  这几天,我想做一坛梅子酒,特意在网上查看了配料及制作方法。

  然后穿着睡衣席地而坐,一边吹着风扇,一边整理青梅。好久没有这样细致地去做一件事了。

  用清水把翠绿圆润的青梅浸泡2小时,洗干净晾干,用牙签把尾部的蒂去掉,然后给每一个梅子都戳洞洞,因为这样泡出来的酒才有青梅汁的味道。

  一切就绪后,将青梅和冰糖一起放入瓶中,然后倒入白酒,直到淹没梅子,最后放冰箱封存。

  青涩的梅子,透明的蒸馏白酒,放在一起,夏天的故事刚刚开始。只需静待几个月,等梅子全部沉到瓶底,酒呈琥珀色之时,便会得到无比惊艳的味道。有一种内心轻柔的感觉。

  还想自己尝试着做米酒。最好的场景是这样的:身着一身白纱,小手一挥,大气酿酒的样子,宛如古画里走出的女侠一般。将酿好的米酒摆上桌,邀上三两好友,便可畅饮一番。

  所以啊,无论是梅子酒也好,甜甜的米酒也好,花酿也好,我都喜欢极了这甜甜的味道,仿佛可以微醺整个夏天。

  罗曼·罗兰有句名言:真正的英雄,就是认清生活的真谛后仍然热爱它。

  我只是一个凡人,但我愿意做生活中的英雄。去接触和尝试那些我从不曾了解的新鲜事物,学习一些新技能,因为这才是我们生活的意义啊。

  我喜欢的正是这些平凡,目光所及,便是溪水穿古而过,山脉起伏的生活,和一颗远离尘世,热爱生活的心。

  我们总是希望“生活在别处”,想体验另一种人生。在办公室里向往巍峨的雪山,在厨房里幻想高级的料理。我想,倒不如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把当下的生活过出花样,缓慢而坚定地,做自己能做的事情,在忙碌生活里体会最安稳又易得的幸福。

  让我们一起想象隐匿在依山傍水的林中深处,睡进画中的小桥流水人家的画面,做一个返璞归真的田园梦吧。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筱倩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