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人文探究
古韵赤川口(二)
发布时间:2020-09-19 09:12:56

章建胜

登云桥与斗印亭

  赤川口村,明朝时出了一对“兄弟进士”,兄叫余乾亨,弟叫余乾贞,字秉智,号四山。说起余四山,无人不知,他曾任云南道御史,后又奉敕巡按直隶、河南,清理军务。

  余乾贞初为崇安知县时,勉力为县城修建城墙;任云南道御史时,上疏朝廷,力谏将王守仁请进祠庙与朱熹等同享祭祀。王守仁,字伯安,号阳明,人称王阳明,明代最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和军事家。因此,王守仁(心学集大成者)和孔子(儒学创始人)、孟子(儒学集大成者)、朱熹(理学集大成者)并称为“孔、孟、朱、王”。余乾贞(余四山)为官清廉,多有嘉声。

  哥哥余乾亨,字嘉仲,童年时即聪慧过人,七岁能吟诗,母亲早逝,他结庐于墓侧守孝。弟弟乾贞年幼,后其父亦逝,乾亨常勉励乾贞弟勤学上进,遂中进士。

  余乾亨公元1546年中进士,始任龙阳知县,勤政廉洁,任期内修筑堤坝二百余丈,根绝水患。改任蓟州丰润县后,修缮城垣,防御敌寇,秣马厉兵,造福一方。丰润县多皇庄,皇亲国戚侵占民众大量田地,乾亨亲临田头勘实,将皇庄侵占土地悉数返还于民,受到当地百姓爱戴,但也受到了利益受损的朝官排挤,遂罢官回乡。返乡后,在璜溪构建书斋,吟诗撰文,躬教弟子,遂安县令吴撝谦邀他与其弟余乾贞同修《遂安县志》。

  余乾贞兄弟进士,入朝为官,清正廉洁,政绩显著;返乡后续谱修祠,造塔建桥,造福桑梓。

  现在,走进赤川口村,在赤川源水口交汇处,有一座双孔石拱桥,称“登云桥”。此桥便是余乾贞(余四山)所建。民国《遂安县志》津梁志:登云桥,在县西六十里斗印桥下,御史余乾贞建。

  《遂安萝蔓塘余氏宗谱》有邑人方应时撰写的《登云桥记》。桥记云:赤川口象山余氏居之下关,双流环会,统归于一。原先木桥旋易旋坏,万历年间,余乾贞宦归,捐资倡建,卷结石梁,经始于万历丙戌年(1586)二月吉日,竣工于年季冬之庚申。因感恩亲人庭训而考取功名,朝廷重用才有所建树,遂取“登云”之意,称之为“登云桥”。

  赤川口村入村口还有一座桥,称“斗印桥”(亦称“斗印亭”)。该桥为明嘉靖年间(1556),余乾亨所建。余乾亨弃官回乡后,为方便村人出行,捐资倡修“斗印桥”。在建造此桥时,发现溪中有一块“斗”型大小的奇石与官印极为相似,于是此桥建成后,就取名为“斗印桥”。斗印桥正好建在村口,为使行人便利过桥又能避风躲雨,在桥面上还建成了厢廊,当地人亦称之为“印廊桥”。

  赤川口村是一处值得细细品味的古村落,由龙耳山南行三里许,就走上了该村1200米长的下马古道。下马古道竖着一块“下马石”,有“文官落轿,武官下马”之意。走在下马古道上,一半裸道,两袖清风;一半荫道,风清气正。途经一座“登云桥”,有一步登天、青云直上的寓意。到了村口还有一座斗印桥,也就是说当你走过“下马古道”,今后,当官的官印有“斗”大;古道上走出去的进士,是御史;走进来的军门,是清官;走进走出都是名宦。古道不长,寓意深远。

  据传,这条出村的下马古道,亦是余氏“兄弟进士”倡修的,它告诉后人,你无论是位高权重,还是衣锦还乡,都得怀着感恩之心,落轿下马,漫步进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