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史海钩沉
千古灵秀泰厦村
发布时间:2020-09-19 09:14:13

严卫华

  走进泰厦村的文化礼堂,看一看泰厦村的村史,内心往往会产生巨大的震撼。其震撼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一是地理位置特殊,二是村庄历史悠久,三是红色元素厚重。

  泰村坐落在浙皖的两省交界处,地理位置非常特殊。衢、徽古道穿村而过,从安徽流入境内的凤凰溪和武强溪在村中交汇,溪流把村子分割为三个隔溪相望的自然村。三个自然村人口相当,大约都在150人左右,虽然从远处看全村连成一片,村内鸡犬相闻,历史上却分属两省三县管辖。

  武强溪北岸是项家村,归安徽省的休宁县管辖;武强溪南岸是汪家村,归歙县管辖。两个村在凤凰溪的东边,凤凰溪西边是徐家村,归浙江省遂安县(今淳安)管辖。也许,古代县与县之间的地域是按山脉和溪流划分的,所以形成了一村属两省三县管辖的怪局面。这里虽然不能“鸡鸣三省”,但却能“鸡鸣两省三县”,也算是个奇观。后来政府为了便于管辖,便将休宁的项家和歙县的汪家一并划入遂安县,与遂安县的徐家合并为泰厦村。2007年,政府又把附近的茶山村并入,改村名定为厦山村,人口800余,地域面积12平方公里。泰厦村是万山丛中的一块小盆地,村前由一小峡口进入,两边是低山和毛竹林。村后是重重叠叠的大山,一条逶迤的山道直达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躲过雨的啸天龙。村右边连着威风岭,朱元璋、胡大海曾在此大败元军建德路万户吴纳,吴纳自杀身亡;左边是五座山峰怀抱一山丘,如五龙戏珠。武强溪、凤凰溪,两条溪流溪水清澄,游鱼如织,溪中鹅卵石形状千姿百态,游客、驴友常在溪中寻觅。

  泰厦村的历史非常悠久,建村已有一千多年。从悬挂在文化礼堂的汪氏宗谱看到,北宋天禧三年(巳未年、公元1018),南唐武状元汪杨高第三子汪得罗(因父贵,荫授承义郞),至泰厦守猎,见泰厦山川秀丽,即举家从开化迁来居住。其家谱记中有“得罗公始迁大川记”,当时厦泰村称大川。记载中说:得罗公字章甫,号化清。幼从兄学,性质过人,然心好外驰,所学未就而归,轻禄利,不务华靡,视富贵如浮云,善射御,爱鹰犬,胸襟洞达,志在飘逸,不以家园事务为累。天禧己未秋八月带从者数人延(沿)途射猎,至地名大川,乃徽严接境之处,值天晚,因寄宿于邸,夜梦一神人垂冠冕,端袍简,俨若王者,谓得罗曰:“此月山之下,大川秀气所钟,可为千百世之基,汝其居之,子孙必有昌大者。梦觉东方既白,起观岗峦体状果若月,然山水盘桓,四顾拱向乃默于怀。是日,复射猎于林麓间,道经庙前,见一神主威严动人,恍若梦中所见,乃愕然深揖而退。问诸田间老农曰“斯庙主何神也?”农曰:“越国汪公也,吾处奉之庙食百世,凡水旱疾疫,祷之必应”。得罗心中自庆,越国公吾祖,尔昨宵感梦甚奇,乃复入庙拜祷。破瓦为阴阳以卜月山之居,反复再三,神固许之吉,乃遂家于大川焉。公生雍熙甲申(北宋太宗元年,公元984)),卒皇祐壬辰(宋仁宗皇祐四年,公元1052),年六十九,葬于月山之后。娶詹氏生五子,长文仕、次文仪、三文仹、四文任、五文何,筐子汪文仕及其子孙世居大川。自汪得罗为第一代,其子汪文仕为第二代,其后子孙后代,代代记录详实,传至今日已三十余代,正好1000年。

  别看这个村不起眼,明清时期曾非常繁华,朝廷在这里设立过巡检司,巡检司是州县下属的捕盗机构,一般设于关津要道之地,归当地州县管辖,巡检司巡检统领相应数量的弓兵,负责稽查往来行人,打击走私,缉捕盗贼,具有武装性质,属于军事系统。明嘉靖四十四年(1565年),休宁县将黄竹岭巡检司迁至泰厦村,至康熙超未年才将从泰厦村巡检司移至休宁县临溪村。泰厦村设巡检司时间约一百五十余年左右,因此村前村后都建有关隘,称泰厦关,关隘的位置、形状,汪氏家谱的村居图中都一一标示清晰。巡检司巡检,虽然官不大,九品,相当于现在的正局级,但属朝廷命官。中国古代官制九品以上方列入公务员序列,可以全国调动,九品以下属乡官,或称土官,如乡长、里正,只留在本土,没有品级,由当地士绅当任,不能四处调动,因此被称为“未入流”的“土官”。泰厦村项家自然村,靠后山有一小山湾,残存的断垣残壁,看上去年代很久远,听村里老辈人说,这就是泰厦巡检司衙门遗址。泰厦是徽商走出皖南、走向全国的重要通道之一,是浙皖边山区物资交流的集散地,因此在这里设立巡检司不足为奇。

  同时,泰厦也是一块红色的土地,在第二次国内战争时期,方志敏、刘畴西、乐少华、粟裕、刘英等著名红军将领曾率领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转战这里,方志敏同志在茶山村方氏宗祠主持召开了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红十军团军政委员会紧急会议,史称“茶山会议”。同时,也是中共下浙皖游击区的重要发源地,中共皖浙赣省委、中共下浙皖特委、皖浙皖独立团都在这里活动过,先后在村里建立过中共泰厦中心区委、泰厦苏中心区维埃政府等组织。下浙皖独立连曾以泰厦关隘为掩体,与国民党保安部队进行过血战,七十多人血洒山冈,村内还完整地保留着红兵坟。皖浙赣省委书记关英、组织部长刘毓标、宣传部长藤国荣等省委主要领导曾率领独立团在这里活动过,在严池打掉国民党保安部队的一个连。1937年2月,省委宣传部长率工作队在这一带被敌包围,负伤后,他坚决推开背着他的排长,并要排长将他的手枪、文件带走,留下数颗手榴弹,当敌人靠近他时,他拉响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掩护了其他同志转移,这里的每座山都洒有烈士的鲜血。

  古老的泰厦村,风光秀丽,环境幽美,文化遗存丰富,人文历史厚重,是一代又一代泰厦人成长的摇篮。看一看泰厦的文化礼堂,谁都会恍如又回到那遥远的小山村,谁都会触动心中那淡淡的乡愁。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