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王阜补鞋匠
发布时间:2020-09-21 09:04:48

通讯员 谢敏慧

日月恒升,山高水长。

云岚嵯峨,烟村隐约。

堂前屋后的山核桃掉在青石板上。

初见方长福师傅的时候,他坐在自家的秋千上,养的黑狗温驯地伏在他的脚边。

院子里种满了花草,白墙上一个硕大遒劲的“福”字赫然在目,门边“春光满院”四个字,是他用山核桃一点一点拼出的,花了好长时间,透着鲜活的生气。

四四方方的红色木箱摆在地上,一掀开,里面摆满了各种补鞋用的小工具。

方师傅指着它说道,“这箱子啊,很结实的,跟着我几十年不止了。我读书的时候就背它上学,里面装过米、菜还有衣服。”

“我今年六十五岁了,你算算。”

“为了谋生。”

说起学手艺的初衷,方师傅说得很坦荡。

“以前家里很苦,就三十平方的小房子,两户人家挤着住,我还有两个女儿要读书。”

“当时路也没开通,我半夜就要出门了,走路到宋村码头,再坐船,六十里山路啊,就靠着我这一双腿。”方师傅回忆道,“我那时候三十岁出头吧,去镇上做短工,看到路边修鞋的师傅,补一个洞两分钱,贵的要五分钱,就觉得真赚钱啊,于是起了心思想学这门手艺。”

“我那时候愣头青,也不懂,一有空就跑到修鞋的老师傅跟前看他怎么修,连吃饭的时候也不舍得走,端着碗就坐在旁边看,老师傅自然就不高兴了,要赶我走,说我挡在那影响他生意。”

“现在想想是的啊!”方师傅有些不好意思,“但那时候我哪舍得走,我就问他能不能学。老师傅也是考虑了挺久,后来他说要学可以,得交学费。”

“我就和他商量学一天交一天钱行不行,他就同意了。”

“我又问他要学多久,他说这要看脑袋灵不灵活。”

方师傅说着伸出手掌,眉眼里透着些许骄傲,“我学了五天就会了。”一天一百块的学费,总共五百块,他把家里用来买大米的钱交了学费,又按着师傅的话找到金华火车站,才买上手里这台机器。

从此他开始了修鞋生涯。

“以前生意还好的,现在不一样了,年轻人鞋子破了就直接扔了,哪个会想到修补,所以来找我补鞋的都是年纪大的。”

“有时候我一整天也补不上一双鞋。”

我问他现在一天最多能修几双鞋。

他思索片刻道:“七双。”

好在方师傅想得很开,“现在补鞋的人少,我就自己研究着修皮包,修拉链,走到哪修到哪,什么都会修一点。”

“平时有空的时候我也会去山上摘草药,十里八乡都是我的老熟客了,有谁要什么草药提前跟我说,我晒好了就给他们送过去,也赚点钱。”

我又问他,补了这么多年鞋,最难忘的是什么。

他说:“我以前在安上村补鞋的时候,碰到过一个年纪很大的老人,我看他穿得破破烂烂的,说话也不是很清楚,有些心软,就少收了点钱,没想到他回家以后端了满满一碗饭来,摆手让我吃。像我这样扛着工具箱流动摆摊的,能不能吃上午饭真没个准的,要是村里没有小店,我就没东西吃,饿上一天回家再吃,都习惯了。”

方师傅一直给我比划着碗的形状,“那个时候不比现在,一碗白饭,是很重的分量了,农村的老人都很节省的,他们自己可能一顿饭啃点苞芦馃就对付了,都把好的东西攒起来给别人,所以我一直记在心里。”

“可惜我后来再去那个村子,他已经过世了。”

说起这些温暖人心的点点滴滴,方师傅如数家珍:“我给人补了三十多年的鞋,时间久了,好多人都认识我了,中午常常有好心给我送饭的,我就主动上门帮他看看有没有东西能修。没有鞋子要补的我就修雨伞,一把伞要几十块,坏了再买浪费,我修一下也不费多大工夫的。”

方师傅的房子是新建的,但里面空空荡荡,都是些不舍得扔的老物件,地板、墙壁也没来得及装修。

我问他原因。

他叹口气慢慢地说道:“我有两个女儿,大女儿住在千岛湖镇,前几年生了场大病,每天都要打针吃药,一针就要一万六,进口药四十多块钱一颗,都是自费的,家里没钱,她自己偷偷断了五个多月没打,后来病又复发了。她妈妈知道后,担心得整晚整晚睡不好觉,头发都白了。”

“她自己也有两个孩子,小的才十三岁,还在上学,大的高中就辍学了,我女婿在工地上干活,赚辛苦钱的,日子过得很难。我就跟她说,钱慢慢赚,把病先治好。”

“但她也不敢跟我们说这些,我们打电话过去,她都说没事的没事的,主要怕她妈妈担心,因为我老婆她年纪大了,有糖尿病,又有残疾。”

“我们新房子刚建好,就弄了外面,没钱再装里面了。”

方师傅家一年的收入就靠着种茶叶和补鞋,他说:“今年我们采了新品种的茶叶‘乌牛早’,效益比过去好,我们俩挣了八千多块,她妈拿了六千给她,我们就留了一千多傍身。因为我女儿在镇上离得远,我们做父母的,也帮不上忙,能补贴的就多补贴点,至于我们俩口子,吃的自己种,衣服穿穿也有,平时不用花钱。”

“而且现在比以前好多了,有电动车,路也好了,我买了三副工具箱,家里放一副,屏门放一副,千岛湖镇上再放一副,这样不用天天背着,出门补鞋就没过去那么辛苦了。”

我又问他有没有想过哪一天不补鞋了?

方师傅笑了一下说:“农村里没什么人,待在家里的话,成天就是一条狗跟着。还是出去补鞋好,虽然生意不如以前了,但我到哪都能和人聊聊天,也开心。”

“所以只要还能挑得动这担子,推得动车,我就一直干。”

八月的石榴还高高地挂在枝干上,年深日久,愈发繁茂荣华。

从前的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做一件事。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