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菜摊一瞥
发布时间:2020-09-21 09:10:40

南山学校七年级(3)班 方林夕

临近中午,晨光退去,金色的阳光抚平了早晨的喧闹,一些早市上的摊铺已经收了。

但这家菜店的生意却还是十分火爆。又小又窄的店门口,几片残烂的菜叶粘黏在地面上,一筐筐小菜毫无规律地堆积在台阶上,一筐挨着一筐只让出一条刚好供人行走入店的小道,排了一长串歪歪扭扭的队伍,一直延伸到非机动车道,才拐弯绕回来,不偏不倚拦住了整条道路。

两个提着大袋子的妇女正漫无目的地聊着天,一个年过半百的奶奶挎着菜篮子问她的小孙子:“今天中午想吃什么菜?”还有人探头探脑,打量着筐子里的蔬菜,心里盘算着该买些什么……

一个西装革履的中年男子,正大步流星地向这条空旷的街道上走来,或许是路过,又或许是想买些菜,被这一串“显眼的人群”吸引住了。当他看到杂乱的摆设,有点迟疑,又有些不屑,但更多的是好奇。他捂着口鼻,小心翼翼地避开地上的水洼,绕到人群旁,排起队来。接着他观察起来,大多数人只买了几袋小菜,离开时却显出无比的满足。“排这么长的队,就买那么一点菜,这家店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啊?”看他的表情十分疑惑。

时间慢慢过去,男人看看手机上的时间,也许在想“我干嘛要在这破地方耽搁这么久,还是赶紧走吧”。他拉了拉衣领,皱了皱眉,抬腿想离开队伍,但强烈的好奇心的诱惑,使他继续排在队伍中。

终于轮到他了。老板娘是一个微胖的大娘,身着一件素色的短衣,围着一条沾满污渍的花边围裙,店面虽不大,菜品却丰富。一个简陋的柜台上放着一个老旧的秤,因为年代久,秤上的数字已模糊了,但老板娘使用起来却心知肚明,毫不含糊。

“要买些什么菜,自己挑。”老板娘笑盈盈地递给他一个袋子。他有些厌烦,随手从脚边的筐子里拿了两支藕,放进袋子,粗声粗气地说:“好了!”老板娘接过袋子,麻利地把藕拿出来,用小刀切去了藕的两头,甩了甩里头的水,再仔细检查一下,指着一只藕的一头说:“我看这只藕的头上有一些黑点,我给你换一只吧。”男子看她一系列的动作,似乎平静下来,他点了点头。

老板娘换了一个藕,还是切了两头,晃了晃,仔细看了看,这才把两只藕放到秤上,算了钱,又随手从旁边的筐子里抓了一把葱:“加点绿色,好看点。”说完,把藕装进袋子交给了男子,满脸堆笑地和他挥了挥手:“欢迎下次再来哦。”

男子似乎是满足了好奇心的同时感受到了此次排队的意义,点点头转身走出店门口。

他回到家,老板娘的一系列动作在他脑袋里挥之不去。他是一个生意人,平时忙忙碌碌,遇到不少人,也遇到不少事。如今,还有多少人能够做到像这位卖菜大姐这样有生意人的良心?她着时给他上了一课。吃着这份清炒藕片,看着藕片上的绿葱,他似乎品味到浓浓的人情味。

点评:通过一位“中年男子”到一家菜店排队买菜的场景描述,没有过多的评议,用白描的手法,通过人物的动作、心理和语言的生动描写,真实而含蓄表达了在市场经济大环境下的一份难能可贵的“浓浓的人情味”。

(点评老师:秋叶)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