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记忆中的照相馆
发布时间:2020-09-22 12:36:08

程倩

  印象中的照相馆不多,那时小镇上只有一家,叫淳安照相馆。到照相馆拍照,那是件比较奢侈的事情。

  我的第一张婴儿照,是满100天的时候照的,还坐不稳,据说是母亲躲在椅子后拉着我的衣服才完成的。长大一点后,还清楚地记得在父亲老家兰溪照相馆和大弟弟(叔叔的儿子)一起拍的两人合影照。大弟弟小我四岁,拍照的时候总是要去拿那些摆在桌上的水果摆件,他以为那是真水果可以吃,逗得摄影师哈哈大笑。为了拍照片,大人给我俩换上了干净漂亮的衣裳,外加婶婶亲手编织的镂空毛线背心,大弟弟还系着围兜,我戴着毛线帽子,露出一口烂牙……

  再长大一点,读书了,穿着蓝白相间的海军裙、系着鲜艳红领巾的照片,成为我记忆里的一个回忆。再后来,身着粉色小西装、手拿小提琴装模作样拍的照片,算是圆了我在舞台灯光下的文艺梦想。

  说实在的,我是一个不喜欢拍照的人。因为知道是拍照,所以表情就会很僵,拍的照片也不如本人好看。小时候听隔壁的老人说,拍照会把人的灵魂摄取一部分,以至于感觉自己拍的每一张照片都缺少了一点灵气和自然。很羡慕大我一岁的阿姨(姨婆的女儿)拍的照片,虽然是那个年代的黑白照,但每一张照片现在看起来都是女神级的模样。

  照相馆为了招揽顾客,会在橱窗里摆上精心挑选的照片,它们代表照相馆的技术水平。每次路过照相馆,我都会站在橱窗外欣赏那些照片,羡慕他们怎么照得那么好看。

  几年前,在整理书籍的时候,翻到了几张老照片,照片上已经有了剥离发黄的迹象。于是去了一家私人照相馆修复,期待被时光刻上斑驳痕迹的老照片,能在修图师手里焕发新生,结果却不尽如人意。

  我知道,时光会改变很多东西,就如照相馆和老照片一样。可是,它们都有一段故事,都有一种情感在里面,时光虽然会磨损掉它们的模样,却磨损不了我们心中的记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