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敬畏餐桌
发布时间:2020-09-22 12:36:45

王丰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提起节约粮食,我们的先人有很多朴实的话,“惜衣有衣,惜食有食”“家有万担,不脱补衣,不丢剩饭”“丰年要当歉年过,有粮常想无粮时”……我的祖辈父辈这些“过来人”感受尤深。

  在我的记忆里,小时候吃饭这件事是最深刻的。

  那个时候物资匮乏,粮食按定量供应,吃了夏粮愁秋粮,吃了冬粮没春粮。一到冬天或第二年开春的“三月荒",家家户户都是干菜煮汤,汤煮干菜,苞芦粉汤煮得最多。村里王宝金一家,家有八口人,是缺粮大户,整个冬天三餐煮汤,煮汤的苞芦粉还东借一家西借一家。实在没法子了,看着落雨天,上山捡些"沙藓"(地衣),洗一洗,用盐拌一下当饭吃。

  村里的大人对粮食都特别爱惜,都是种庄稼的农民,天天在田地里打滚,淋雨晒日头,受过苦也挨过饿,知道断粮的那个苦滋味,更深知“一粒粮食一滴汗"的艰辛。

  我祖母,每餐吃饭都要对我和我的弟弟妹妹念叨一遍:“碗里要吃干净,不吃干净,大起来要讨麻子老婆,嫁麻子老公的。”听听这念叨,就有些害怕,麻子脸的人村子里也有,那一张脸坑坑洼洼的,如泥土被暴雨打击出的孔洞,很丑。

  记着有一回,六月新稻出,碾了新米撩了饭(好像我们家新稻出都要吃一顿米饭的),因为吃新米饭高兴,我捧了碗饭狼呑虎咽起来,不料一块米饭掉到了地上。祖母心痛至极,弯腰把饭捡起来塞进嘴里,有滋有味地嚼着,边嚼边告诫我:“不可惜粮食,要天雷打的。”在我心里,被天雷打是件很可怕的事,村里曾有一个人被天雷打死的,似乎与粮食有关,但究竟是糟蹋粮食还是偷盗粮食我也不太清楚。祖母总是说:“不要做没好歹事(坏事),做没好歹事要讨天雷打的。”不可惜粮食也是件“没好歹事”。祖母对于“没好歹事”的教育,让我产生了对粮食的敬畏,对餐桌的敬畏。

  改革开放后,生活物资丰富起来了,盘中餐皆大鱼大肉,人们不再为一日三餐而发愁,可餐桌上的浪费却触目惊心起来。每回同朋友一起聚餐毕,餐桌上总留下七碟八盆沒吃光的菜肴,满盆的米饭、汤面,心不忍,打个包,有几次还遭朋友“劝”一番。

  直至今天,对粮食的爱惜始终是我人生道德中的精髓。对粮食的敬畏也是从盘中餐的汗水、从饥肠辘辘对食物的乞求中来的,更是源于祖母及长辈对粮食的珍惜和敬重的教育。

  请敬畏餐桌吧。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