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人文探究
翰林检讨毛升芳
发布时间:2020-09-23 09:45:35

□余利归

明清之际,汾口毛家人才辈出。明朝登进士第三人毛一公、毛一瓒、毛一鹭;清代登进士第二人毛际可、毛绍睿。还有一位毛升芳,御试康熙十八年博学鸿词科,列二等,授翰林院检讨,原泮塘(毛家)立有“翰林坊”。

毛升芳,字允大,号乳雪,为明朝南京兵部左侍郎毛一鹭之孙,毛一鹭六子毛九苞长子。其弟毛观芳,绍伯毛詹裔。

毛九苞先娶遂安游溪江西参政余炶公孙女,生毛升芳。继娶开化户部主事方元启公女,生一女嫁于方象瑛之子方引祦。再娶狮城西涧黄正中公女,生毛观芳。毛升芳参加博学鸿词科御试,就由外祖父方元启荐举。

毛升芳生于清顺治三年丙戌(1646)三月二十日。三岁时,母亲过世,由祖母黄孺人(毛一鹭继室)鞠育抚养。七岁就师塾,能朗朗讽诵《滕王阁序》等文章,为文能顷刻数千言立就。后食饩,皆冠一郡。康熙十一年壬子(1672),27岁,以明经中选恩拔贡生。毛升芳,肆力诗古文词,与芹川王子健、方宅方若韩(即方韩,后入翰林)等结为文章道义交。后四次参加秋闱(乡试),都未成功。期间,遇康熙甲寅(1674)闽变,其祸延至遂安,一家到处避难。其弟毛观芳不幸过世,毛升芳自此伤心不乐。

康熙十七年戊午(1678),毛升芳徒步入都,投靠外祖父方元启。遇上康熙有旨,命诸大臣各举博学鸿词之士以应选,方启元因例呈毛升芳之名入铨部。不幸,方元启校士中州道,病卒。毛升芳以荐举候试,寄寓于萧寺。康熙十八年己未(1679),34岁,御试太和殿,拔取五十人,毛升芳以拔贡进身,列二等,授官翰林院检讨,与修《明史》,授经显亲王。

这次举博学鸿词,遂安有四人方象瑛、方象璜、毛升芳、毛际可。方象瑛入选二等,方象璜后未与试,毛际可未第。方象瑛与修明史,有拟稿存世。

民国《遂安县志》录有毛升芳《御试璇玑玉衡赋》,为四六骈体。博学鸿词陈维崧(陈其年)称为大雅遗音,付梓行世。

此时,祖母黄孺人病重,上疏陈情归省养病,于例不符,不果。次年,黄孺人八十大寿,陈维崧为作《征毛太母黄太孺人八十寿言启》。康熙二十年辛酉(1681)八月,黄孺人过世。毛升芳奉谕旨假归,哭于灵前。

康熙二十二年癸亥(1683),毛升芳由知县刘闳儒聘任纂修《遂安县志》。此志,同修者拔贡生方儒林,岁贡生余鹏征,廪生严錀,而以廪生余中恬、余懿征,贡生余肃征,贡监方引祺为校正。这次修志,倡始于知县刘闳儒,知县何伟踵成之,严州知府任风厚为序其端。

康熙二十三年甲子(1684),毛九苞将久滞浅土的毛一鹭卜葬于童沂西姜,毛升芳布置得井井有条。方韩撰《墓志铭》:毛一鹭以康熙二十三年十二月五日与詹淑人合葬而嫡男国标、媳方氏附焉。

康熙二十四年乙丑(1685),廷议以明史未成,促史臣就任,毛升芳补原官。期年,以外任调用。因父亲毛九苞年值六旬,毛升芳不遗老父忧,遂兼程回家。

毛升芳在翰林院与修明史,前后仅三年时间。期间,毛升芳谨尊父亲笔削宜谨之嘱,举“名义至重、鬼神难欺”二语为戒,分纂二十余传,矢公矢慎。诏诰草制,一字不苟。经常就正于施闰章、汤斌、倪灿、陈维崧、尤侗诸先生,相与订其阙略,得诸公交口赞诵。公务之余,与都中及同馆者聚饮,拈韵赋诗以为常。

康熙二十五年回家后,侍奉父亲外,就是杜门著书、商文订艺。康熙三十一年壬申(1692),父亲毛九苞见背,思慕伤脾,二年未愈。康熙三十三年甲戌(1694)七月初十卒,葬戏台山,享年仅四十九岁。

毛升芳壮年早逝,却英名俱在。据家谱《恩纶》记载,少司马坊悬挂有浙江学政刘元琬立的“帝廷籲俊”、知县刘从龙立的“帝简儒臣”、知府任风厚立的“万斛泉源”匾额。《行略》记载,毛升芳归里时,旗帜上书有“天子门生、亲王师傅”字样。

毛升芳,与修明史,纂修县志,在史志领域标树一帜。不仅如此,毛升芳还擅名词坛,人称博物君子。当时,家存时艺数百余篇,诗七十余首,散文数千,近古赋体数千,只在家贫没有能够刻印行世,尤为可惜。但在县志略有收录,可见一斑。清代诗词集也有收录,康熙十年魏宪刻本《初石仓诗选》即《百名家诗选》卷五十五为毛升芳诗专辑,共收录《舟泊常州》等诗14首。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