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节日里的怀想
发布时间:2020-10-09 08:58:54

余书旗

美好的日子总是过得那么快,转眼之间又到了金桂飘香的季节。2019年国庆大典的礼花似乎还在天空闪烁,又迎来了新中国成立71周年诞辰。每年的这个时候,飘扬的五星红旗,绚丽的鲜花,流光溢彩的霓虹灯,总会把神州大地装点得多彩多姿,举国上下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之中……而我总会在这个时候不由地想起一些往事,想起小时候的家,再回过头来看看现在,总不免感慨万千。

就从“家”说起吧。

从我祖父那一辈起,我家就没有属于自己的“家”,一直都是租借别人家的房子居住。在新中国成立的前几年,征得族人同意,祖父带着全家五口人搬到了离村一里多地的“寿益庵”暂栖。这是一座荒废了的寺庙,虽很宽敞,但一来这里毕竟不是自己的家,二来离村里也有点远,在那里住了几年之后,父亲感觉参加生产队的集体劳动不方便,便又把家搬回了村里,自然还是租借别人家的房屋居住。直到1964年,父亲和叔父共同努力,合建了一栋80余平方米的新屋,两个家庭合住在一起还有点拥挤,但毕竟那是属于自己的家。

因为新安江水库建设的需要,1979年我们村整体搬迁,新村按人口分配宅基地,我们家的住房拥挤问题也从那时候得到了彻底解决。前几年,有村民开始拆旧屋建新屋,我也加入其中,推倒当初搬迁时建的二层土木结构房屋,建成了如今的四层小洋楼,独门独院的,气派、舒适,我想,城里的别墅大概也不过如此吧。

再说一下“行”吧。

早些年去县城办点事还真不容易,虽然走水路旱路均可,但都得折腾半天才能到达县城,等办完事,已经没有返回的班车和客轮了,只能在县城住一个晚上。如要去趟杭州,那就更不方便了,家在汾口,去杭州一东一西两条路都可走,东可到排岭换乘汽车到杭州,西可到衢州换乘火车到杭州。汽车从排岭出发不久,便裹着一团尘土上了盘山公路,一路颠簸着缓缓前行。旅客大多不敢直视车窗外,因为窗外不是悬崖就是陡坡,让你胆战心惊,头昏脑晕……相对来说,往西到衢州换乘火车就平坦多了。但无论选择走哪条道,天蒙蒙亮从家里出发,紧赶慢赶,都要到天快擦黑才能赶到杭州。而现在,那些自驾车出行的人自不必说,即便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也非常方便,无论是走淳杨线还是千汾线,都可以一路享受千岛湖美丽的风光。如要出远门,那也非常方便快捷,中餐在千岛湖吃鱼头,坐上高铁,晚餐便可以在京城全聚德品尝北京烤鸭了。

回头望,新中国从一张白纸到魂丽的画卷,只用了短短七十年的时间,这无疑是一个伟大的奇迹。今天,在这举国欢庆的日子里,我们除了不能忘记中华民族那一百多年的屈辱史和抗争史,还应该珍惜今天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心怀感恩之心做一个有益社会并作出贡献的人,这样才不会辜负祖国母亲对我们的厚爱。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