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民间艺术
非遗 淳安花灯
发布时间:2020-10-14 10:10:00

刘来根/文 王建才/摄

  花灯,又名灯笼,起源于汉代,在唐代较为兴盛,直至普及于民间是在宋代起。在古代的主要作用以照明为主或者祈福祭祀,到了现代,更多的用于春节、元宵等节日悬挂,为佳节张灯结彩。

  中国花灯是多种技法、多种工艺、多种装饰技巧、多种材料制作的综合艺术,在淳安花灯种类一般有龙灯、宫灯、纱灯、花篮灯、龙凤灯、棱角灯、树地灯、礼花灯等,形状有圆形、正方形、圆柱形、多角形等。

  龙灯,亦称“舞龙”,是中国民间灯饰和舞蹈形式之一,也流行于淳安的很多地方。左口乡显后村,文昌镇卢家、文昌村,屏门乡佛岭后村,威坪镇河村,大墅镇儒洪村等龙灯前有龙首,身体中间节数不等,但一般为单数,每节下面有一根棍子以便撑举。每节内燃蜡烛的就称为“龙灯”,不燃蜡烛的称为“布龙”。舞时,由一人持彩珠戏龙,龙头随珠转动,其他人各举一节相随,上下掀动,左右翻舞,并以锣鼓相配合,甚为壮观。

  宫灯,是中国驰名世界的特种手工花灯艺品。宫灯因多为皇宫和官府制作和使用,故有此名,现存最早的宫灯是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明朝宫灯。宫灯的制作十分复杂,主要用雕木、雕竹、镂铜作骨架,然后镶上纱绢、玻璃或牛角片,上面彩绘山水、花鸟、鱼虫、人物等各种吉祥喜庆的题材。宫灯的造型十分丰富,有四方、六方、八角、圆珠、花篮等许多品种,尤以六方宫灯为代表。如里商乡“里商仁灯”、屏门乡“丁家畈花灯”、千岛湖镇“富溪桥花灯”都属于宫灯类。

  走马灯,是花灯艺术中一类独特的观赏灯种,也是淳安花灯中的最具地域特色的代表作之一,其名声很大,如我县临岐、瑶山、屏门、光昌,浪川乡鲍家村的走马灯堪称为淳安一绝。走马灯一般为六角宫灯样式,分三层(三个立体六边形)。里层六边形架的边长13.3厘米、高36.6厘米,中层六边形架的边长19.9厘米、高46.6厘米,外层六边形架的边长23.3厘米、高46.6厘米。

  花灯的制作历史悠久,20世纪70年代以前,我县农村都还留有悬挂走马灯这一习俗,当地一些村民举办婚嫁、乔迁新居或逢年过节等喜庆节日或多或少都还要悬挂一些走马灯。到了八十年代以后,悬挂“走马灯”这一习俗也逐步淡出农村。遗憾的是民间手工制作花灯技艺因艺人的日益减少而濒临失传,为了抢救这门传统技艺,浪川乡文化部门采取了一些相应的保护措施,尤其是加大了民间艺人的保护力度,从而又使这一濒危的工艺得以重生。2017年,遂安鲍氏纸作正式列入淳安县级非遗名录,从而使传统花灯制作技艺得以有效传承与保护。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