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民间艺术
民俗 中秋节的仪式感
发布时间:2020-10-14 10:36:00

余书旗

  每当到了大地最绚丽的季节,中秋佳节便如期而至。而中秋节与月的种种传说或许仅仅只是一个传说,倒是十五的月亮历来被我们的民族视为团圆与美好的象征,这才是月与中秋永恒的主题。

  根据史籍的记载,早在唐朝初年,中秋节就已成为固定的节日。至明清时,已成为我国的主要节日之一。从2008年开始,我国把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民族传统节日定为国家法定假日,这些传统节日便被注入了时代的元素。

  小时候盼中秋的月饼,就如盼大年三十的年夜饭那样急切。那时候大多数家庭的生活条件都相对窘迫,我家亦然,而母亲总能在中秋节那天的晚饭后,像变戏法一样地把月饼分到我们这些子女的手上。

  听老人说,要先“上月”才能吃月饼,小孩不懂“上月”为何意,只是隐约地觉得有点神秘,便也不敢怠慢,捧着这盼望已久的月饼,强忍口水,不敢咬一口,旋即飞速地跑至空旷的地带,小心翼翼地掰下一小块,抬头举目,虔诚地扔向挂在天空的月亮,口中念念有词:“月光太太吃月饼啦”,然后非常舍不得地咬上一小口。这便是属于我们那时候的祭月仪式,这可能也是最简单的祭月仪式吧。其实,到了我们小时候的中秋节已没有什么仪式了,所谓的仪式,也只不过是像小孩过家家似的游戏罢了。我不知道中秋节的祭月仪式源于何时,但我知道至少从我们的上一辈起这种仪式已经不怎么流行了,而中秋节的另一种仪式却逐渐地占了上风,这便是团圆。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开始,大批的农村人口涌入城市,留守的大多是老人。平时天各一方,家人之间的团圆成了一种奢望,自国家把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作为法定假日以后,这种情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变,但属于节日的仪式也在改变。如今的中秋节虽仍然流行月饼,但这仅仅是一种象征性的体现,更多的是亲情的交流,所表达的是一种以团圆为内涵的仪式。

  一个地区被广泛认同的生活方式就成了这一地区的风俗与文化,风俗与文化会随着自然环境或生活环境的改变而改变,就如祭月,但属于团圆的仪式始终不会改变,因为团圆永远是中秋的主题,也是我们的美好愿景。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