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写作梦
发布时间:2020-10-23 08:44:31

李晓佳

到朋友家做客,朋友一边煮咖啡,一面兴奋地讲述旅途的见闻,感怀古城桂花绽放的美景。突然,她的眼里露出异样的光彩,踱过来,热情地说:“你也该多到祖国各地看看,去赶一场庙会,去参加热气球大赛,去享受这短暂而又美好的人生。”我摊摊手,喃喃地说:“没有时间,平时要上班,假日又想学习写作。”好友深深叹口气,缓缓地说:“写作非常辛苦,你尽早放弃吧。”我摇摇头,目光坚定:“我想坚持写下去。”对我来说,写作如同一场精彩的旅行,带着梦想起航,路途虽然艰辛,但也夹杂着些许快乐。

每个宁静的秋夜,我吃完饭就躲进书房,披上睡衣,坐在电脑桌前,读韦应物的诗句“空山松子落、幽人应未眠”,读刘墉先生的散文集《萤窗小语》,读一篇又一篇感人肺腑的真情故事……遇到晦涩难懂的字词,我总会拿出厚重的字典,恭敬地查阅字词的释义,虔诚地细细体会近义词之间的细微区别,覆手在珍藏的笔记上,记下那些美丽、醇厚的字眼。为写文章,我常用笔记本积累有吸引力的字眼,也常与文友彻夜长谈,分享作品发表的喜悦。在收到文友出版的散文集后,我也在编织着一个独属于自己的绮丽的梦。

还记得外公临终时的画面,窗外飘着绵绵秋雨,昏黄的灯照着外公蜡黄的脸。母亲和医生,几个黑黑的影子站在床前,小声地交谈:“他已经神志模糊了。”我的眼中噙着泪,一个劲地拉外公的衣襟,轻声地问:“外公,你还认得我吗?”外公微微地睁开双眼,轻轻地点了点头,隔了十几秒钟,他艰难地一个字一个字颤抖着说:“你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作家。”我怔住了,随即转过身,泪水像断了线的珠子似的,一串串不停滚下来。

外公临终前简短的话语,成为世间最美的遗言。随着时光的流逝,许多往事都在记忆中淡去,但我固执地记取了这句临别嘱咐,无惧路途中的艰辛与坎坷,始终以虔诚的心追寻年少最初的梦想。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