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小时候的零食
发布时间:2020-10-23 08:44:52

程倩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物质比较匮乏的年代,小镇上孩子们吃的零食除了农民自家售卖的水果干果外,百货公司里包装零售的零食很少,很多人想买也觉得价格贵,于是自产自销的零食就诞生了。

小时候读书,教室里是没有任何取暖设备的,记得很多年上学的冬天我都是手脚脸蛋和耳朵被冻得长满冻疮,手肿得写不了作业。有些家长会让孩子带一个装着炭火的火熜到学校取暖,孩子们下课肚子饿了,就拿出洗干净的雪花膏铁盒子,在里面放几颗黄豆再盖紧盖子,埋进火熜的炭火里烤。等听到“嘭”的一声响后,裹上布打开盒子,里面的黄豆已香喷喷的了。除了豆子,有时候还会烤米粒,爆成简易的爆米花,然后你一颗我一颗,简单的快乐瞬间在教室里弥漫开来。

还有一种农村家庭擅长做的零嘴,土话叫“酱块”。记得第一次吃到酱块,是我上高中一年级的时候,一位老家在宋村的同桌给的,至今那南瓜的清香,还有诱人的色泽,一直让我念念不忘。

当然过年过节的时候,大人们会做冻米糖、炒蚕豆,还有猫耳朵、爆米花、糯米糖藕……还记得奶妈做猫耳朵的情景,把面粉加水揉到一定程度后,加入食用油、芝麻,擀成面皮,切成菱形后再中间拉一刀,然后把一头的面皮从里面拉出来往外翻,有点像猫耳朵的形状,口味根据个人可咸可甜,再把油锅烧开,做好的“猫耳朵”放里面炸,至酥黄出锅装盘即可。长辈们做这些零嘴的时候,我就喜欢站在边上看,虽然至今我都不会做,但那场景不曾忘记过。

现在想来,生活的美好感受都是由无数点点滴滴的回忆组成的,我一直喜欢“小确幸”这个词,微小而确实的幸福。能够感知这些微小快乐的人是幸福的,就如此刻的我,始终记得小时候的零食,偶尔想起来还会在心里偷偷开心一会。从年少到年长,我一直愿意成为一个容易被一些小快乐填满的人。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