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横门里弄
发布时间:2020-10-23 08:45:59

吴勇娟 

我老家以前的房子,在正堂的两侧各开一扇边门,也叫横门。下方的横门连着附房,上方的横门就对着与邻居相隔的横弄。

平常的时候并不觉得这对着弄堂的横门有什么特别,尤其是北风呼啸的冬天,横门基本上都是闩着的。但是,到了炎热的夏季,只要家里有人在,这扇门就和大门一样,永远敞开着。那时候,家家户户纳凉的装备都只有扇子而已,到了夏日的中午,一年到头晒不到太阳的横弄里才是最凉快的地方,所以无论吃饭还是小憩,一家人都喜欢往那里走。

夏天来到的时候,我家的餐桌就从火炉间搬到了堂前。当我放学回家吃饭的时候(小学是在村小就读的),在地里干活的家人们也陆续回了家,负责一家子伙食的奶奶早就准备好一切,这时就是家庭聚餐时间。我家是大户人家,堂姐弟五六个,加上还没出嫁的姑姑,有十几口人,所以夏日的横门口,是天天聚着人的。一般情况下,横弄大都是孩子们的天地,当然,小姑姑也常常和我们坐一起,邻居家的女儿有时也坐到她家的横门口,和我们边吃饭边闲聊。那时我家的横门口,爷爷摆放了一块长条形的枕头石,足够两三个孩子凑在一起坐,就着徐徐的弄堂风吃饭,真是又惬意又热闹。

暑假里,我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挥霍。所以,基本上每天都会带着弟弟妹妹玩。为了安全,奶奶不太让我们去小溪玩,所以横弄那里就成了我们的天堂。吃饭的时候,总有人会不小心把饭菜洒在地上,于是很快就有蚂蚁来搬。吃完了饭,蚂蚁们也搬得差不多了,于是就用竹枝打苍蝇,既除了四害,也给蚂蚁找到了粮食,看它们呼朋唤友地来拖,很是开心。不过,现在才知道,蚂蚁是不会呼朋唤友的,而是在路上分泌信息素,如此引来同伴。

夏天的傍晚,我们也会去粘蜻蜓给蚂蚁做大餐。蜻蜓之于蚂蚁,大概就像飞机之于人类吧,太庞大了。蚂蚁只要碰上蜻蜓,稍微观察一下,立马就转身。我们知道它是去搬救兵了,就耐心地等着。不多一会儿,便有长长的蚁队,迤逦而来。这时候,就会有蚁王出现,蚁王的个头比一般的蚂蚁要大两三倍,特别是它深红色的大脑袋,很是霸气。蚁王有一只两只不等,它们来到蜻蜓的身边,马上就寻找合适的位置,各就各位,只要能拖动了就朝窝的方向使劲拽,后续部队陆续加入,蚁多力量大,自然速度也越来越快。有时食物太大,搬不进洞,它们就在洞口就地解决,或者分解成小块,再往洞里搬。每一只小蚂蚁都很尽力,好像就没有偷懒的,而且配合得也很默契。

除了帮蚂蚁们解决粮食问题,我最喜欢的就是等爷爷空闲下来也来横门口坐着。爷爷是个老好人,从不打骂我们,他喜欢坐在台阶上,看我们玩。等我们玩够了,玩累了,就往爷爷身上靠。当然我最喜欢的是跟爷爷撒娇,要爷爷帮我挠背。趴在爷爷的大腿上,他那粗糙的大手在我的背上抚摸着,真是舒服极了。现在回想起这些,泪水即刻就会蒙住双眼。爷爷离开我们已经有二十多年了,但那一幕之于我犹如昨日。

如今,村里的老房子都已经消失不见,新造的房子不再有横门的设计,横弄也只是一条过道而已。孩子们不用再寻找纳凉的地方,毫不起眼的蚂蚁当然也不能引起他们的兴趣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