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茶人
发布时间:2020-10-31 09:21:58

卢燕敏

  提起“茶人”的外号,王国山大笑。他眯眼,笑言:“不错,符合我。”

  王国山是鸠坑乡青苗村人,祖祖辈辈以茶为生。八十年代末出外打工,原以为从此跳出农门,殊不知依旧被分配到农场种茶。好在他对种茶熟门熟路,不久就提拔为种茶组的组长。每年春节,王国山都回老家,除了看望父母,他也关注起了鸠坑茶。打小就知道,鸠坑茶从唐代起就是皇家的贡茶,不仅名声响亮,还远销海内外,直到抗日战争时期才衰落。后又因为交通和信息的闭塞,这“养在深闺”的鸠坑茶更加“无人识”了。同是种茶,异乡的茶园生机勃勃,而家乡的茶园不见起色,王国山不由暗自叹息。

  毕竟来自茶乡,对茶叶的见地远胜其他人。农场领导很快发现了他这个人才,将其调入销售组。于是,开始天南地北地跑,眼界也渐渐开阔。九十年代,茶叶市场开放,王国山在北方销售时,竟然发现了鸠坑茶,并且很受欢迎。如同发现了新大陆,惊讶之余,兴奋不已。回来,王国山寻思何不趁开放的东风,把鸠坑茶推销出去。这时,老家传来消息,茶农实行承包到户自产自销了。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他马上联系乡亲合办茶厂,一个负责做茶,一个负责销售。他们找厂房,买茶机,大张旗鼓办起了鸠坑乡第一家机械制茶厂。

  谈起这段经历,王国山感触颇深。他说,那个时候干推销全凭一张嘴和两条腿,只要背上茶叶样品,哪里都去。庆幸的是,苦没白吃,累也没白受,销茶的路上结识了一位古法制茶工艺的传承人——陈老。两人十分投缘,年纪相差一辈,可共同的爱好消弭了他们之间的代沟。当即,王国山就邀请陈老去鸠坑。当看到“半山满是茶”的景象时,陈老激动得手舞足蹈。他高兴地说:“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我准备生产的红茶,需要的就是这种原生态有性茶种。”接着又说:“鸠坑优越的生态环境,孕育出了优良的茶树品种,我相信这里的茶叶,绝对有它独特的口感和鲜香。”

  一语点醒梦中人。2001年,王国山回乡创业,在千岛湖茶叶市场租下一间门面,专销鸠坑茶。他四处联系老顾客,请他们来千岛湖,带他们看山里茶园,极力推广鸠坑茶。毛尖品质高贵,毛峰入口浓醇,每个品种有每个品种的特点。貌相如何,优劣好坏,茶叶的真谛,在三十多年的茶叶经销中,早已与王国山的人生相融。

  2010年,鸠坑上马红茶。王国山大量收购送往北京茶叶市场陈老的门店,没想到一上市就得到青睐。陈老在电话里欢叫:“你那里的红茶,我全包了!”

  “做茶要像做人一样。”这句话是陈老刚认识王国山时就告诉他的。所以,这么多年,他一直把这句话记在心里,想忘都忘不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