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念旧
发布时间:2020-11-11 10:45:18

□程倩

  我发现,年纪越大,越喜欢回忆以前的事情。书上说这叫“念旧”,相比期待未来的事情,我觉得怀念从前会更有安全感。

  “从前”,意味着美好的回忆,只要想起从前,总会有一股暖流在心头划过。

  听一首老歌,看一部旧片,翻翻娃小时候的相片,看看同学之间相互来往手写的祝福明信片。去童年度过的地方走一走,会会旧友聊聊小时候的趣事……或者,重温一下人声鼎沸的地摊夜市,买上一两件旧时光的东西。

  我不知道现在这个时代,还能不能找到收件人,把迟到的祝福传递给他。家里珍藏的几本小人书,就像倒放的进度条,把时间拉回到上个世纪。

  奶奶家的古董挂钟会在整点“铛铛”地响起来,从前的时间慢,时针和秒针一起赛跑。阳光透过老房子的屋顶瓦片缝隙斜射进来,晃过我的脸,我一觉醒来,外屋飘着稀饭和大饼油条的香味,我知道爷爷买早餐回来了。过了一会,婶婶的大嗓门在弄堂里响起来,我也知道是婶婶每日的买菜必备课结束了。路旁的磁带机唱起歌来,小贩又开始了一天的营业时间。家附近的学校响起了喇叭的声音,孩子们的一堂课又结束了。

  还想起初中的英语老师——徐老师。徐老师教我们的时候是个漂亮年轻的杭州美女,双眼皮大眼睛,白白的皮肤,那时候在我心目中就是一个高不可攀的女神。她总是提着笨重的磁带机,一遍又一遍地在教室里播放听力练习,还要管那几个喜欢捣蛋的男同学。我最讨厌的数学课,现在想来其实也没那么难,那时候书本上做不出来的数学难题,要比生活里的难题简单许多。

  长大后的我在街边小贩一地的磁带里,找到了喜欢的字眼:我可以抱你吗,爱人。如果能回到从前,我一定要用这盘磁带向喜欢的人告白。

  小时候,我喜欢毛绒玩具,特别是小熊。什么样的小熊不重要,重要的是拥有一只可爱的毛绒小熊,可以玩过家家。那个可以坐在床上玩一下午娃娃的小女孩,永远停在了记忆里。

  用竹子做成的晒衣杆,有丫枝的那种,奶奶在上面搁一根不粗不细光滑的毛竹晒全家人的衣服,要比现在可以摇动的晒衣杆还来得简便实用。弄堂里挂满各式各样的衣服,似乎增添了人气。

  那时候的手持DV,偏黄的色调和粗糙的像素,给画面滤上了一层纯天然的复古感。港台剧里总能看到幸福的一家人在DV画框里欢笑幸福的镜头,如今的照相设备更先进,相册里却没有了一张全家福。以前的人们,把玩的东西很多,玉器、茶壶、纸扇、装订书……不像现在,每个人除了拿着手机刷抖音,不知道怎么找乐子。还有老家仅剩的几件算得上古董的桌椅盆碗,在时代的变迁里,变得黯淡失色,失去了那个时代该有的光泽和魅力。

  回到从前,那只是一种美好的奢望,除非有时光隧道可以穿梭。虽然我知道,人始终是要学会向前走的。但我依旧是个长情又念旧的人。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