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种粮不易且吃且珍惜
发布时间:2020-11-16 08:43:41

南山学校四(1)班 方煜

妈妈说我很难伺候,吃东西总爱挑三拣四,吃起饭来总是一半在肚子里,另一半不是剩在碗里就是掉在地上喂鸡。

在所有的教育方法都失效后,去年暑假,妈妈决定带我去外婆家体验生活——割稻子。

来到稻田里,我拿着镰刀,望着金灿灿的稻谷,心想:这割稻谷还不容易吗?随便割一下就能装下一大篓筐。没想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稻谷弯着腰,挠了挠我的腿,似乎在说:“且凭你,也能割下我吗?”我生气极了,拿起镰刀就割了下去,不一会儿,稻谷没事,我的手却麻了。我更生气了,挥舞着镰刀,左割割,右割割,稻谷就是不倒下,跟穿了铠甲似的,反而我的手上划破了好几道口子。

这时,妈妈已经割了一大片了,我用乞求的眼光看向妈妈,妈妈走到我身边,说:“割稻谷的时候要左手抓住稻子,右手用镰刀割稻根,这样稻谷才能割断。”

我照着妈妈教我的方法割起来,果然轻快多了。这时,稻子仿佛在跟我说:“小朋友,干什么事情都要讲究技巧啊,可不能蛮干。”

天上骄阳似火,不一会儿,我就满头大汗、气喘吁吁了,还要忍受虫子的叮咬,腿上被咬出了好几个包,痒痒的,好难受,妈妈却无论如何也不让我休息。

稻子割好了,还要用打稻机把一粒粒金黄的稻谷给打下来,然后晒干,最后还要用碾米机把稻壳碾出来,才变成我们平常吃的一粒粒白白的大米。

几天后的一个晚上,外婆用新米给我们煮了一顿饭,那顿饭吃起来特别香,我一粒也舍不得丢掉,这里面也有我的汗水,我怎么舍得浪费呢?

那次的体验,让我真正理解那首诗的含义: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从此以后,我再也不单单认为粮食是从超市里买来的,当然再也不敢浪费粮食了。

今年学校里开展了光盘行动,我也很轻松地做到了次次光盘,因为我深知,种粮不易,一定要且吃且珍惜!

点评:种粮不易,且吃且珍惜。这一思想的变化,得益于小作者妈妈的睿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者小时候对粮食的不珍惜,是因为不知道得到粮食的不容易,是妈妈让小作者用自己的亲身经验,明白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真正含义,也早早开启了光盘行动!光盘行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点评老师:章霞)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