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小猪光盘记
发布时间:2020-11-16 08:44:01

千岛湖镇第六小学三(7)班 邵楷清

“嘀嘀嘀”“嘟嘟嘟”,森林小镇开大会了。狮子大王说:“为了培养节约习惯,现在我宣布,我们森林小镇的公民每次吃饭都要光盘,不浪费。我会在森林小镇的每个角落都装上摄像头,违反纪律的人要罚钱!”“好的!”全体动物齐声喊道。

可小猪却不这么想:不光盘又怎么了,只是罚点小钱而已。我小猪有的是钱,难道还怕那一点点罚款?

于是小猪天天不光盘,天天罚钱也不担心。一个月过去了,小猪的光盘意识丝毫未增强——小动物们也察觉到了这点,可是他们都不敢当面和小猪说,怕小猪会仗势欺人,被他打、被他骂。

终于,小猴去向狮子告状了,狮子国王叫全体动物(除了小猪)赶紧到小猴家去秘密开会。他们要讨论怎样才能让小猪有提倡光盘行动的意识,并且还要让小猪每餐都要自觉光盘。大鹅说:“这还不简单,多跟他说几句浪费可耻、不能浪费的话就行了。”“老一套的唠叨法!谁都不会听的,对吧?”狮子说。“对!”“是的……”动物们七嘴八舌地说。“我有办法了!”猴子一声大叫,把大家吓出了一身冷汗。小猴接着说:“我们带他到新建好的光盘行动展览馆去体验一下吧,他准会光盘的。”“好主意!”动物们异口同声地说。

一天,狮子、小猴他们把小猪带到了光盘行动展览馆。小猪首先玩了光盘智力测试器。小猪玩好出来,泣不成声。他想:倒数第二、第三的小牛和小羊都有八九十分了,为啥我只有零分呢?相差太大了吧,为什么会这样呢?呜……呜……”他一边想,一边来到了第二个体验项目——摘菜。小猪摘啊摘啊,摘了半天也摘不完,摘了半天也没看到头。小猪累得气喘吁吁,等摘完时他都快晕倒了。心想:劳动可真辛苦啊!

他们又去了“浪费的后果”展示厅。小猪走进检测房,机器说:“您一个月消费的粮食加起来,够您吃二十一天了。即使您的粮库超大,五年内也会亏空。”

小猪不由自主地想: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要是我们都浪费,总有一天粮食会不够吃的。

小猪回到了森林小镇上,不仅自己光盘了,还经常宣传光盘行动呢。

小朋友们,我们可不能像先前的小猪那样餐饮浪费,而应该像后来的小猪那样提倡光盘行动,厉行节约!

点评:“光盘行动”是现在学校积极倡导的教育主题,本文从一个孩子的视角,以童话故事的形式,绘声绘色地写出了小猪从浪费粮食到节约粮食的转变,让人觉得新鲜、有趣。文章构思巧妙,想象丰富,用孩子的语言叙事,自然、朴素,不做作,对话描写符合人物身份特点。结尾点题,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让我们明白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需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点评老师:王爱琴)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