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水之灵杭州行
发布时间:2020-11-26 08:56:19

黄鹤峰

从十几个国家汇聚而来的文学师友与一百多位中国学者相聚浙江绍兴。

在新移民华文作家笔会暨新移民国际学术研讨会后,杭州侨办邀请作家们进行了一系列的参访活动。

在浙江的采风之路高潮迭起,把沉沉的心海搅动,全身心地投人此地此情此景之中。这正是此行所期待的:能够暂时把缠绕不休的、现实生活中的种种远远抛去,转换一下大脑的内容,使自己在某种程度上得以解脱。

这也是我热爱文学的一个原因。文学创作的过程,能让人跳出俗世、更新自我,持续给自己一个清新的时空、敏锐的感觉,以不断去欣赏世界的美好。特别是,与这群师友们不时短暂地相聚,交流切磋让我受益良多。他们创作路上斐然的成绩于我也是无言的催促,令我不敢懒散懈怠。

正值气候宜人的秋天,在夜晚漫步于微风习习的西子湖畔,白天的所见所闻依然在脑海萦绕。

杭州的梦想小镇,那看似古老幽静的村落,却孵化着无数年轻人的梦,成为当代新科技创业的园地,让有梦者插上翅膀展翅高飞。而阿里巴巴集团令人眼花缭乱的奇迹,也颠覆了我以往对杭州悠闲生活的印象。

杭州,不仅仅有西湖,她已摇身一变,成了一座高科技之城。

然而水,依然是杭州的灵魂。历代文人墨客都对西湖水钟情。而那近年脱颖而出、闻名遐迩的千岛湖,亦吸引着无数文人墨客去一睹她的芳容。

千岛湖的形成拜新安江水电站筑坝所赐。从高处远眺,那静谧的湖面上,一座座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小岛缠着金腰带,宛如在大自然怀抱熟睡的婴儿。然而,在我了解到为建水电站以供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用电,该流域30万人被迫大迁移的悲壮故事后,不免为之动容。

千岛湖是国家森林公园。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治理下,成为优质水源。不仅是杭州城的饮用水,当地还开发出颇富名气的千岛湖啤酒。

负责接待采风团的杭州侨办领导介绍,大家手里的矿泉水,人们耳熟能详的“农夫山泉有点甜”的广告词皆来自于千岛湖。

采风的几天时间里,我的情绪就像坐高速云霄车,变幻不定。

来到梅城古镇之后,我流连在沿江而建的城墙上,新安江、兰江汇聚而成的富春江尽收眼底,城门、老街、牌坊、青石板路,置身在典型的江南美景中,我的心也总算安定下来。

当车行进在富春山居图那水墨画中时,我深深沉浸在画家笔下流动着的青山绿水间,似乎已融入清幽的长长画卷之中。

夜宿富春江边的开元芳草乡村酒店,在那凉凉月光下,看黛色远山、粼粼秋水,我沉浸在无边的宁静中,细细品味这世外桃源,感知画家当时的远离红尘的意境。其实他的心先其身,已早早羽化成仙,与天地同在了。

杭州,一座集古老与现代于一体的都城,正焕发出新的光彩。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