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龙山夜话:有感于“公交车的守护”
发布时间:2020-11-28 09:37:43

刘云海

日前,朋友小徐和笔者聊到一件事情,听后深受触动。朋友说,她女儿上周在一家培训机构上课,由于接送迟到,女儿独自从培训机构出来后迷了路,结果坐错公交车难以回家。公交车司机了解到情况后,通过警方联系到朋友,最终使得朋友顺利接到女儿。

小女孩街头迷路坐错公交车,幸亏热心公交司机帮助平安回家,这样的事件无疑充满了传奇而温暖的色彩,也传递出公交司机担当失散儿童安全“守护人”的正能量精神。

这不由让人想起一则此前曾在朋友圈疯传的消息:“全国公交正式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安全守护车,公交驾驶员就是失散儿童守护人!请告诉您的孩子:在外面找不到爸妈时,去坐任意一辆公交车,告诉司机你找不到家人了,公交司机会联系你的家人的。”虽然之后被证实这是一条虚假信息,各地公交集团也相继出面辟谣,但却依然让人感觉到无限的温暖和期待。

事实上,这样的消息之所以能被大众认可并广泛传播,无非是因为其中满含了浓浓的爱心和巨大的正能量。在近年来儿童走失或被拐事件频发并让民众为之揪心的当前,这样一条情系失联儿童的温情消息怎能不让大众为之叫好?再加上公交车属于公共场所,公交司机给人的感觉往往不只是驾驶员,在某种程度上还代表着正义,担当着社会安全员的角色,而且公交车司机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的正能量事迹也是频频见诸媒体。

消息是虚假的,但背后的民意诉求却是真实的。既然如此,我们或许应该多关注并重视假消息背后的真民意。当然,让公交车成为失联儿童的守护车,让公交驾驶员担当失联儿童的保护神,似乎给了公交集团和个人难以承受的压力。但是,当失联儿童真的走上公交车并提出求助时,在任何一个人都有责任伸出援救之手的情况下,公交驾驶员就更应该义不容辞帮助联系孩子的家人,一如朋友女儿所遇到的这位好心司机,而不能以消息是虚假的为名义予以拒绝。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