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愿生者平安
发布时间:2020-12-01 10:35:00

尚新华

  还是今年五一假期的一天,我正在自家麦田里无聊地赶着鸟雀,忽然来了一个电话,是初中同学小姜打来的,说在我家等我。

  回到家,我俩聊了校园当年的许多趣事,他当时是我们班的学习委员。离别时他深情地拥抱着我,千言万语尽在其中,然后很轻描淡写地说自己身体也不好。我一再追问,他就是不告诉我发生了什么事,我意识到其中有点不对劲。

  那时在大墅读初中,我曾是叱咤风云于一时的学霸,可现在想起来,我有很多地方对不起同学,因为我当时太清高。记得最过份的事是村里一个同学阿敏,好几次来问我数学题目,我都没教她(当然那时一方面也出于对异性的害羞),我好几次都看到她偷偷地抹眼泪,现在想起这事都感觉愧疚不安。没想到阿敏并不记仇,那年去新加坡打工回来,到村里请她叔叔和伯伯去喝喜酒时,还顺便带上弟弟来探望我。聊起那段往事,她说自己都忘了有这么一回事。今年我们加了微信好友,有一次在微信聊天中,我终于知道了一件事:小姜同学患了直肠癌。我当时急得像疯了一样,四处问同学这是不是真的?大家的回答都是肯定的。现实真的很残酷,班里的丽红同学也是患病走的,走得悄然无息。我马上用微信联系小姜同学,没想到他很乐观,也很平静。他说是小事,没大问题。

  我被小姜的乐观感染着,我的人生观也因此被彻底颠覆了。到了我这个年纪,已经是知天命了。常常会留恋过去,青春年少时也曾风华正茂,然命运的阴差阳错却把我打回原形,一度沉沦而无法自拔。时间似乎可以治愈一切,走出了忧伤却又踏进了麻木。常常想人活着究竟为了什么?事业重要吗?爱情重要吗?年轻时总觉得这两者缺一不可,但看到身边同学有的身患绝症,有的因病离世,我才明白,人生有太多的遗憾,正如我当年没完成大学学业一样。

  往事如烟,我们都有做对或做错的事,不管怎样,生活还要继续下去,只要心态好,相信一切都会变得美好。像我们这个年纪,本不应该谈生死,因为这是个谈死还早、谈爱恨迟的年纪。感谢网上认识的几个好友,在他们的关心下,我的心态逐渐好转。我爱上了写作,爱上了旅游,更爱上了生活。是的,只要童心未泯,心一样可以回到无忧无虑的童年。

  岁月静好,愿逝者安息,生者平安。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