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有时树不是树
发布时间:2020-12-01 10:50:00

七生

  和树有一种莫名的亲近感,是近几年的事情。

  那年,大学毕业。我突然疯狂地爱上了梵高。我想,可能是受我最喜欢作家的影响,她的书里经常提到梵高。梵高于她,似乎像一个多年不见的老友。

  我在网络上搜寻关于梵高的信息,还有他的画,贪婪享受着片刻平静。有一天,在杭州的一家西西弗书店里,我看到一本叫《梵高的树》的书,被深深吸引。“我认为,美好的人生是常年在户外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人生,而没有哪怕一丝疑惑的阴影。”梵高的树,从春天到冬天,描绘着四季的轮回,表现着内心的波澜起伏。

  《梵高的树》安静地平放在我的床头,偶尔翻阅,甚是喜悦。这种无形的陪伴,有时胜过千言万语。

  生活中还是有一些鸡零狗碎的事情,情绪像是耳边的大海,时而发出汹涌澎湃的声音。“我不想和你说了!”同合租的室友吵完架后,我冲出了房间。夜晚的城市,灯火阑珊,我像一个孤独的旅人。慢慢,我走进了一片陌生的树林,似乎有一股神秘的力量在牵引着我走进去。

  我走到一棵大樟树旁,默默把整个人靠在它的身上。然后,又试图呈拥抱的姿势,缓缓抱住它。内心的痛楚,再一次像大海般,汹涌而出。似乎,这是我第一次和树木之间建立起了心的连接。一种巨大而温厚的安全感油然而生,此刻的心被深深疗愈。这是,我和这棵树的秘密。也是在这个寂静的夜晚时分,我爱上了树。

  和树有这样一次链接后,我在生活中,就好像多了一个朋友。有一次,我独自去南京旅行,去了一座陌生的山丘。加上手机没电,充电宝没带,找不到一户开着门的人家,恐惧瞬间把我包裹。“万一碰到坏人,我会死在这里吗?”这时,我忽然看到山上周围的树木。觉知到这些时,我的心慢慢安定下来。心想:有好朋友在,我怕什么呢。我坚定地翻过这座山丘,看到了不远处有等待我的人。

  和树的亲近感,可能很多人难以理解。如果说,就像你和家里宠物之间的感情,或是和一件物品的感情,那就应该很好理解了吧。而就在近段时间,我知道了一个少数民族,他们关于树的故事。

  今年10月底,我去贵州出差。了解了当地不同的文化和故事。“我们这里有些地方,孩子出生,就会为他种一棵树,陪伴他成长。”一个当地同行的大哥和我说。我听得津津有味,觉得非常美而神奇。“而且,我们砍树不是随便砍的,需要比这棵树年长的人才能砍。”这个大哥还说,人死后,他们还会进行树葬。

  有时我想,科技发展到如今,人类就在每个角度而言,是否在退步?我们每天花大量时间面对人工产品,却不愿花几分钟和大自然相处。哪怕好好观察一片叶子,一朵花,一棵树。我们习惯与人发生冲突,在人与人的关系中不停撕扯,消耗自己大量的精气神。

  前两天,趁着阳光正好,我与好友去了一家植物店,为家里增添一些绿色与香气。还在办公桌上放置了一盆小景,每每疲惫,看它一眼,甚是喜悦。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