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民间艺术
丁家畈里花灯舞
发布时间:2020-12-02 08:54:24

刘来根

屏门“丁家畈花灯”既是民间传统灯舞,也是民间传统手工技艺的一种,主要兴盛于该乡丁家畈、齐坑一带。

花灯的起源

据丁家畈花灯传人王柏标介绍,小时候曾听父亲王玄木(1900年生,已故)说“丁家畈花灯”可溯源于清朝中叶。当时其十九世先祖至宝公迁居此地,起初生男育女,生活安逸,一切顺当,后连年遭遇瘟疫,村运不祚,人丁不兴,遂请道士解难。道士称该村风水不好,主要是村对面有座火焰山,要想过太平日子,必须做两件事:一造祠堂,二闹花灯。村里王、郑两大家族都要造,而且祠堂都要面对火焰山,其意主要为了镇住火焰山,使这里的山神不能作怪,以祈求全村人平平安安。所造祠堂必须造两层,上下大开虎口。花灯按皇帝出巡时的皇伞、关刀、蕉扇和角锤仿制,于每年正月十五连闹三天。闹花灯时,点明灯内蜡烛,敲锣打鼓,鸣放鞭炮,以除恶避邪,保一方平安。花灯闹后,全部焚烧,以敬火神。听了道士之言,村子里王、郑两大家族便动工兴建王郑祠堂,尔后每年正月十五舞之,从此闹花灯这一传统习俗也就这样沿袭下来。

由此可见,“丁家畈花灯”真正起源的时间,应该从建造祠堂之时算起,有关这一点,该村保存的民国三十八年修编的王氏宗谱《三槐堂记》中有记载。由于该村王氏宗祠建于清乾隆五十五年(1791年),以此推算,“丁家畈花灯”应正式起源于乾隆五十五年,距今已有220余年的历史。

花灯的种类

“丁家畈花灯”自清乾隆五十五年以来,“文革”期间一度以“破四旧”之由被迫禁锢,直到1976年,才正式恢复。旧时的花灯制作一般用毛竹做骨架,彩纸糊制。后来,人们不仅在用料上改用铁丝扎、彩纸糊或薄板雕刻,然后油漆,贴上剪纸作品,花灯的表演形式也从旧时单一的撑撑走走,发展成大型的广场舞蹈。

“丁家畈花灯”种类繁多,图案形象逼真,做工非常精细,堪称民间艺术精品。花灯分别有:花好月圆灯、四季如意灯、六六大顺灯、福如东海灯、芙蓉灯、蝴蝶戏花灯、牡丹灯、连心灯、万年青灯、金鱼戏水灯、八卦灯、桃李满园灯、喜鹊报喜灯,还有十二生肖灯等。灯面活龙活现,栩栩如生,深受大人小孩的喜爱。

花灯的制作

首先准备好做花灯所需的材料和工具,如毛竹、小木料、雕刻刀、各种颜色的纸、木板、粘合剂、剪刀、笔、复写纸、细铁丝等。然后绘制花样,按灯的大小绘出不同的图案,图案有花鸟、动物和马牛羊等十二生肖,灯上各有福、禄、寿、喜和琴棋书画等民俗文化内容。开始裁纸时用红绿两色纸错位相叠,每叠十二张,分门四叠,角灯二叠,灯头、灯尾各四叠。雕刻时先在羊油板上垫上一层纸,放上雕刻的花样后仔细地雕刻,刻好后再拓印,拓印好后开始晾干。

八角皇伞灯制作:先取来一根长3.5米的木棍,做皇伞灯的柄之用,取来长5米和长4.5米的两根竹篾,皇伞灯上大下小,上面第一个圆的周长要5米,下面第二个圆的周长4.5米,然后二根毛竹篾分别弯成周长是5米和4.5米的圆圈,再用8根蔑将两圆圈连接起来,形成八个面。骨架做好后糊纸,在每个面上画出八仙过海的图案。

长幡的制作:先取来4根长6米的竹蔑和两根长6.5米的杉树木棍,分别做好长6米、宽60公分的骨架,骨架做好后再糊纸、雕刻,写上“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和“五谷丰登、粮丰村茂”之类的对联。

花灯的表演

“丁家畈花灯舞”是屏门人民自娱自乐,自我表演的传统特色活动。每年的正月十五日,丁家畈的村民就开始张灯结彩,敲锣打鼓,鸣发鞭炮,并请来剧团演出,只为举行大型的游灯活动。

这天下午3时许,全村村民撑着自制的花灯聚集到大会堂,同时拿着祭品到大会堂祭拜堂主和观音菩萨,然后游行活动开始。队伍从大会堂走出来,从村前溪沿到村头村脚、王氏宗祠、郑氏宗祠和农户家门口进行大闹花灯活动,每到一处鞭炮齐呜,锣鼓喧天,好不热闹。

花灯队伍先是由画有八仙图像的八角皇伞灯开路,后是2条各长6米的长幡,4面帅旗紧随其后,紧接后面的是文武八仙、鼓乐队,再后面是斩扇灯、光刀灯、八角锤灯和45盏十二生肖灯及一支鼓乐队等一一跟上来。队伍长达数百米,浩浩荡荡,吸引四邻八方的群众前来观看。

观灯结束后,村民又到大会堂观看剧团演出,三天三夜的传统古装戏使全村村民一饱眼福,整个村庄到处呈现出国泰民安、歌舞升平、和谐屏门的新气象。

花灯的传承

屏门乡文化底蕴深厚,民俗民风独特。如明太祖朱元璋屯兵千亩田;大将常遇春隐居隐将村;出生于佛岭后村北宋年间的郑允中,被皇上封为平辽大将军——安远侯;上西村王羲之的后裔等圣人遗迹传说故事众多。还有秋源村的睦剧、竹马,隐将村的徽剧,佛岭后的板凳龙,齐坑村的绿狮舞,齐坑、屏前村的民间庙会,年川村的杂技等民俗文化活动影响深远。作为屏门乡影响极佳的“丁家畈花灯舞”2007年参加全县秀水节表演,首次亮相,名声大振,被县文广新局评为最佳表演奖。2018年丁家畈花灯舞再度参加千岛湖秀水节大型文化踩街活动,深受观众欢迎。中央电视台10频道于2008年7月15日专门前来拍摄花灯专题片。在村民的有效传承保护下,“丁家畈花灯舞”不仅列入杭州市第三批非遗名录,而且还成了屏门乡的一张文化金名片。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