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名人荟萃
淳安明代敕命碑
发布时间:2021-01-06 08:54:11

□余利归

前段时间,黄瑞祥老师发给我一张梓桐结蒙村发现的碑石照片,让我“翻译”一下碑文内容。放大细看,碑文大致还算清楚。整理如下——

碑额:奉天敕命

碑文如下:

奉天承运

皇帝敕曰:爱亲而欲其显者,此人子之至愿也。故群臣能任官以修其职,朝廷必推恩以遂其愿焉。尔卢政乃工部都水清吏司主事卢鸿之父,义方训子,效用于时,推厥本源,宜申恩典。兹特封尔为承德郎、工部都水清吏司主事。服此茂恩,益绵寿祉。

敕曰:母之慈恒笃于训子,子之孝必志于显亲。肆朝廷推恩臣下必躭其心而锡褒荣之典焉。尔徐氏乃工部都水清吏司主事卢鸿之母,端静善柔,克敦母道,有于效用,勤于厥事,皆尔善训所于攵。兹特封尔安人。尚克承之,永绥禄劵。

敕曰:工部古冬官之职也,其属有四,皆置郎以长之,而协赞其事者必得其人。尔工部都水清吏司主事卢鸿,发身贤科,擢冬官属历年滋久,茂著才猷,宜锡宠恩,以旌劳勚。是用进尔阶承德郎,锡之敕命,以为尔荣。尔益尽心懋修,不懈以称朕任用之意。钦哉。

敕曰:夫妇人之大伦,故朝廷推恩群臣命必及之,不以存殁而有间焉。工部都水清吏司主事卢鸿故妻方氏,克相其夫而乃早殁。兹特赠为安人,尚克承之,永贲幽壤。

大明成化十七年十二月初九日

弘治十二年九月吉日顿首谨立

此碑并非新近才发现。2016年8月,时任梓桐镇镇长余红英就发碑石图片给我,一番惊喜。以前只知道有绢丝圣旨,还没见过碑石“圣旨”。关注了淳安历史文化多年,得知碑刻敕命,还是首次。

镇长发来的图片只有碑石上半通。但字迹清晰,能大略弄清内容。此碑所刻敕命,是成化十七年十二月初九日颁给工部都水清吏司主事卢鸿夫妇及其父母卢政和徐氏的。

据光绪淳安县志记载,卢鸿,字雄飞,云林人。成化十年举人,十一年谢迁榜进士,任工部都水司主事,在官清慎而勤厥职,无纤毫过差,赐敕褒焉。寻奉使荆南,事竣,卒于家。

梓桐有卢氏,就在结蒙村隔壁的卢家村。卢家,历史上称富溪,又称云林,竟然与我们村名相同。据黄瑞祥了解,此碑原来就在结蒙村卢氏祖坟发现。

无独有偶,汾口毛家毛诗茶爱好古玩文物,2018年11月在安阳乡也发现了一通明代敕命碑。这块敕命碑时间更早,是景泰三年的,主人是我们余氏本家。

碑额:奉天敕命

碑文如下:

奉天承运

皇帝敕曰:国家推恩臣下,必及其亲者,所以重本而劝孝也,而何间于存没哉。南京福建道监察御史余複父仕信,庆锺厥子而碌养不逮,揆其所自宜有显褒。今特赠为文林郎、南京福建道监察御史。灵其不昧,尚克承之。

敕曰:国家于任职之臣必褒显入其亲者,所以重源本也。尔王氏子余複为南京福建道监察御史,克勤厥事,皆尔善德所致。兹特封为太孺人。服此隆恩,尚懋敬之。

景泰三年十弍月十六日

这是颁给南京福建道监察御史余複父亲余仕信及母亲王氏的敕命。

据民国遂安县志记载,余複,字存美,遂安六都人(安阳),明正统六年辛酉举人,正统十三年戊辰进士,授监察御史,巡历苏松,风裁凛然。升江西按察司佥事,均徭役,督漕运,注措有方,升本司副使。赣州长河峒贼朱绍纲叛,督兵讨之,计捣其巢,擒绍纲等七十余人,贼平。历官江西左布政使。先后在江西久,务崇宽大,一心爱民,不立威干誉,操履洁白,始终一致。子价,登贤书,授宝应知县,勤慎尽职,改广西贺县,致仕。

据《琅川金峰余氏宗谱》,余複为琅川金峰人,即原安阳三台村人。父亲余潮,字仕信,母儒高王氏,合葬田蒲卸塘口。余複,字存美,号钝斋,生永乐戊戌二月初十日,终成化丁酉六月十七日,享年六十,葬于本里溪西。淳安胡拱辰为其撰《墓志铭》。

三台村属库区,余氏或后靠,或移民。余複敕命碑,已由移民后裔余玉平请回龙游收藏。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