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千岛湖畔种葛人
发布时间:2021-01-13 10:47:57

通讯员 章建胜

blob.png

  “南葛北参,植物黄金”。葛,是植物黄金,浑身是宝,其根可以食用,炖汤或制成葛粉、葛饮料等相关产品。葛是药食用源产品,藤可以直接当扦插种苗,花可以制茶,茎可提取纤维制衣,叶可以作畜禽饲料。

  说到葛,就不得不说枫树岭镇夏村陈家源里种葛人——张荣朝。

  张荣朝,1992年于杭州商学院毕业,先后在温州、深圳从事电子公司工作,出任长虹集团深圳海得曼公司副总经理。2005年受聘回温州,担任浙江万山红公司总经理。2009年该公司在安徽广德进入了新能源企业行业。2015年对产品进行升级,2016年公司由广德迁至四川成都,并在上海股交中心挂牌上市,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张荣朝在商海中博击浪潮,干得风生水起,可家乡这片热土,犹如强大的磁场吸引着他。

blob.png

  2016年底,他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回乡创业,被推选为枫树岭镇商会党支部书记兼商会副会长。

  2017年回到家乡枫树岭夏村,他以独到的眼光和准确的市场判断力,发现素有“亚洲人参”之称的葛根种植大有市场。他在江苏宿迁考察葛根种植时,了解到葛的市场需求量在5000万吨,而当时国内市场不足300万吨;全国需要种植面积2000万亩,而当时国内只种植60万亩。葛的需求市场空间很大。葛可以提取葛根素和葛黄酮(葛黄酮每公斤销价可达3万余元),葛每年每亩可产出4000余斤,公司回购2元一斤,亩产值8000余元,且当年种植当年可以收获,葛是扎根土里的“金疙瘩”。于是,张荣朝毅然决然注册了“惊石科技(杭州)有限公司”,立马着手葛根种植。张荣朝这一择决,无疑为他打开了更大的财富之门,广阔的市场等待着他的到来。

blob.png

  2019年在枫树岭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投资500万元的鲜葛全产业链项目签约落地,以惊石科技(杭州)有限公司为投资主体的远宏农业开发(杭州)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定位是葛根育种、种植、推广、回收、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综合农业企业。公司在陈家源流转土地700余亩,跨境流转安徽滁州、广德等地土地600余亩,两地种植葛根达1100余亩,通过葛根深加工,产值达1000余万元。

blob.png

  远宏农业开发(杭州)有限公司在发展过程中,注重科研创新,与中国科学院、浙江农林大学技术合作,对葛种进行了选育,培育出适应性广、丰产性好、出粉率高、抗性较强的高产经济作物,并在推广过程中根据市场行情以市场保护价回收葛根,保护种植户的利益。对项目区的葛农还进行葛苗管理、培育优质葛种及葛粉制造等方面进行技术培训。同时,做好葛系列产品的线上线下销售,葛根面、葛根粉丝、葛根茶、葛根粉等葛产品已成功进入超市。

blob.png

  张荣朝的愿景是将枫树岭打造成浙江葛根之乡。这一想法一直激荡在他的心头,并且落实在他坚实前行的步履中。

  首先,再扩大土地流转规模,完成本镇种植1000余亩,投入500万元资金,引进大型葛根加工设备;其次,打造生态葛谷,建成集科普体验、葛文化展示、葛技术交流为一体的农旅结合农业观光基地。目前,“生态葛谷”已种植葛根500余亩,修缮水泥路与基地管理用房。为带动更多村民创业致富,张荣朝打算建立葛根良种母本园1000亩,将“药用葛”“超级粉葛”扩大种植面,吸引本地农民安心回乡种葛,为父老乡亲开创一条致富捷径。

blob.png

  从小对土地有着深厚感情的张荣朝说,不必东奔西闯,在家种葛就可发家致富。他规划用三年时间,把家乡的荒地披上新绿,让葛根真正成为农民土地里的“宝贝疙瘩”。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