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龙山夜话:莫让“取暖”成“取命”
发布时间:2021-01-15 08:46:07

七生

近日,在广东广州,为了驱寒,一男子将7个暖宝宝分别贴在背部、腹部和鞋底,竟然导致背部冒烟。笔者生活在淳安,扛不住连续几天零下的气温,也买了一些暖宝宝,但因为操作不当而烫伤了皮肤。后经了解,发现暖宝宝使用有严格的“讲究”,若不按操作规程,势必会产生严重后果。

暖宝宝的受众更多是年轻人,而一些老人,尤其是农村的老人可能更多是选择用“炭火取暖”,这时候,一氧化碳中毒就极易成为“元凶”。上个月,因天气寒冷,千岛湖镇丰家山一对年迈夫妻夜间睡觉时将火炉放在床边,门窗紧闭。不料,这一行为导致夫妻俩均中毒,老婆婆较为严重,昏迷且意识不清。老爷子症状稍轻,电话求助子女。子女将夫妻俩送到县一医院急诊科,经抽血化验后发现,俩人血液中的碳氧血红蛋白浓度高,均为一氧化碳中毒。

那么,如何预防CO中毒?采用煤炉或炭火取暖时,绝对不用桶、盆或没有烟囱的炉子在室内直接取暖;炉子不要直接放在卧室;室内生火取暖要定时通风换气;使用煤炉取暖时,睡前要检查炉盖是否盖严,炉内煤炭是否完全燃烧,绝不能封炉取暖。

总之,日常生活中,不能太依赖某种取暖物件,有时间可以运动起来,或许这才是真正正确的“取暖”方式呢!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