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龙山夜话:根治“卢书记式为难”还需合力
发布时间:2021-01-21 09:30:00

方婷婷

  日前,大连一女子进小区拒不配合登记,并给社区“卢书记”打电话要求放行,被志愿者回怼的视频登上网络热搜。当地纪检监察部门火速介入调查,通报涉事女子王某已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职处理,“卢书记”也受党内警告处分。

  “卢书记事件”引得众多网友纷纷批判:王某充斥着高高在上当老爷的“官本位”思想,“卢书记”面对特权时唯诺办事,两人都是特权主义歪风邪气的代表。但也有部分网友表示,在这个事件中,“卢书记”略显无辜和为难。

  毋庸置疑,王某的行为是被批判和抵制的,但“卢书记”脱离事件本身,暴露出的是一直存在却难以根治的现实难题:面对上级领导不合规的请托、要求,基层工作人员拉不下脸拒绝,不想违规越矩,却也不能打圆场、躲避开,形成了“卢书记式为难”。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笔者认为,要想根治这种“为难”,还需全社会形成合力。首先要从源头防微杜渐,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政治教育,从精神上树立起“规则面前一视同仁”、“按规则办事”的理念,并在行动上作出表率;其次,作为基层工作人员要向视频中的志愿者学习,敢于对潜规则、关系学说“不”,坚持原则、坚守底线。此外,用好法律的重锤,严厉惩治官僚特权主义行为,鼓励表扬正面典型先进,形成全社会尊崇纪律、遵守规则的良好风气。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