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龙山夜话:莫让“智能”取代“智慧”
发布时间:2021-01-25 09:11:00

修平

  近日,一则黑龙江老人因没智能手机无法提供健康码,气得用铁锹砸碎公交车玻璃的新闻引起了广泛关注和讨论。在疫情再次收紧、防控再次强化的现实下,健康码这一智能防控手段虽然继续发挥着其强大而不可替代作用,但在这一“智能防控”之下,不懂网络、不会操作智能机的老年人或多或少面临着出行难的问题。

  尽管许多地区都会将智能化的防控手段归为“智慧防控”的重要一环,但“智能防控”绝不等同于“智慧防控”,更无法完全取代“智慧”二字。实际上,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后,县委县政府在部署防控工作时就曾多次强调,针对健康信息的查验,要“健康码”与纸质卡并行并用,这就是充分考虑了老年人在使用智能手机上的实际困难,而推出的“智慧”防控举措。本报也曾多次对乡镇推行的“防疫通行证”、“纸质健康码”等“非智能”防控举措进行报道和推广。因此,在疫情防控收紧,防控举措强化的当下,再次提一提莫让“智能”取代“智慧”的问题,很有必要。

  善用智慧而不依赖智能,是疫情防控中需要重点树立的意识,也是以人为中心办事理念的体现。现代社会随着科技和网络的蓬勃发展,从节日出行的买票、打车、订酒店,到日常生活的购物、消费,再到疫情防控的数字化,智能手段,尤其是作为其重要载体的智能手机,似乎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当我们享受科技便利时,决不能忽略甚至无视很大一部分老年人因为无法使用智能机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在防疫中创新技术手段和方式方法,用纸质卡、通行证等老年人会用,对防控也有用的举措来填补健康码等电子手段的空白和缺漏,虽然会带来一定的工作量,但是能解决老年人在疫情防控中的出行难、证明难问题。

  当然,健康码等“智能手段”在疫情防控中的独特优势是纸质证明文件所无法企及的,如果能在工作中更多更广教会老人使用智能手段,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但如果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完美”状态实现起来很难,那么,发扬“智慧”、填补“智能”,也是我们应该做出的选择。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