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冬藏杂说
发布时间:2021-01-27 08:31:35

方汇泽

春耕,夏种,秋收,冬藏。古人通过四季的变化,总结出这八字真言,想来是颇为妥当的。尤其到了冬天,天地皆蒙着一层薄冰,大家都躲在自己家里,不肯出去,可不就是冬藏嘛!

其实按照古人的说法,冬藏包含两层意思。第一层是农人将收获的蔬菜谷物都藏起来。料想中国幅员辽阔,处在四季分明的大陆性和季风气候,到了冬天,气温降至零度以下,蔬菜瓜果放在室外都要被冻住。早晨起来,想从院子里的一堆南瓜番薯中找一个出来弄早餐,那是做不到的。它们的表皮上都蒙着一层白霜,好不容易切开了,里面的水分都结着厚厚的冰。这些蔬果,很容易就冻坏,于是农人就发明出了地窖。在地下挖一个空间,不透风,就对瓜果形成了一个保护,这样一年的辛苦就不会白费了。对于中国人来说,吃历来是一件大事——天下大雪,只要地窖挖得好,不出户,整个冬天都能食用到新鲜的蔬菜。

冬藏的第二层是:蛰伏,不妄作,是指人在冬天的养生方式。在南方,冬天阳光减少,气温常常有零下三四度的,尤其是山里更是常见,会形成冰溜溜。一排排的冰溜溜在早晨阳光的照射下,直晃人眼。这时候,家里的长辈就会对孩子说,今天别出去了,外面的溜溜有半尺高呢!半尺,就是十六厘米,想来半尺高的溜溜会让人形成一个心理威慑。这样一来,孩子就会被拴在家里,而不出去吹寒受冻了!而若是赶上要去上学,家长们就会用围巾棉衣将孩子裹得严严实实的,生怕留出一丝的缝隙让小孩冻着。记得十几年前的一个冬天,天上下着鹅毛大雪,生平未见过如此大的雪事,兴奋得不听长辈的劝阻,跑到院子里滚雪球。雪球越滚越大,手上也就生了冻疮,生出一丝疼痛,再难能平坦地张开。最后只能喝了姜茶,用防冻膏在手上涂抹,后又裂开,疼了几日才好。自那以后,便再也不敢随意出户了,碰得风雪肆虐,总是戴上皮质的手套,生怕寒气在体内乱窜。

后来进入大学,自学过一些中医课程,这才理解了冬藏养生的含义——不妄作,敛宁静。寒冬时节万物肃杀,阴气渐长,阳气渐消,就容易患上寒症,这样就会导致整个人倦怠、没有精神。窃以为冬藏之要在于控制情绪,不动肝火。一些作家朋友为了贪图宁静,经常在夜里写作,殊不知长久一来,就伤了身体。所以冬藏,到了冬天,要涵养自己的神志,防止自己的神气遭到过多的泄露。

想来冬藏是拥有以上含义的,身边的朋友,请记得冬藏,照顾好自己哦。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