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枫常公路与白马番薯干
发布时间:2021-01-27 08:32:01

尹梅

2021年第一天,有幸去枫树岭镇白马村参加了番薯干节,也是第一次感受刚刚通车的枫常公路带来的舒适和便利。

车子平稳地穿过彩色的枫白隧道,路边湖水升腾着雾气,如同仙境,远处山顶白雪皑皑,近处山坡却翠竹青青,车在景中,景在画中,湖光山色相映衬,美不胜收。

车行一段路程,原本一条路两车道,却突然变成了两条路,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的“为树让路”了,据说当时为了让路于树、留住绿水青山,实现道路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交通建设单位对枫常公路的一些路段进行线位调整,采用左右分幅设计,使人们在感受交通便捷的同时,也能一路欣赏美丽树木和重重山景。途经横山村时,虽是冬日,也不免被村里的景致惊艳到了,公路沿横山村河边蜿蜒而建,没有伤及沿河古树,一条独具特色的风景线,让人忍不住停车流连。

不到半小时,车子稳稳地停在了白马村的停车场,这让我不由回忆起第一次来白马的情景。

第一次到白马,已经是十多年前的事情了。那次是跟老板到白马收番薯干,白马番薯干的品质在淳安一直是数一数二的,因为对白马人生地不熟,老板邀请了镇里一位熟悉地形又熟悉农户的工作人员,给我们当向导兼驾驶员。我们从千岛湖镇出发,那时候还没有淳杨线,所以走的是千汾线。汾口到枫树岭的路还是老路,七转八弯,不是老司机这种山路绝对是驾驭不了的,等到脑子被山路转得昏沉沉,在枫树岭镇上略作停留后,继续往白马源里赶。

面包车在往白马的小路上开得并不快,路面窄且不平、弯多,向导不忘给我们打预防针:等下到一些村里的小路,这面包车可能都开不进去。白马只有一条街,街的尽头有匹马的雕像,我对白马的历史并不了解,当时只是单纯地以为,白马的得名就是跟这个雕像有关吧。

向导很热情地跟我们介绍了一些白马当地的风土人情,告诉我们哪个村的番薯干多,哪个村的番薯干甜,收购大户不怕货多就怕货不好,向导肯定地说:“放心,只要是白马的番薯干,品质肯定没话说。”

十二月的冬日,村庄周围的田地里已经是光秃秃的了,可是很多村庄里却有着极鲜亮的颜色,下车一看,原来是晾在晒匾里的番薯干,有些刚煮好的颜色金黄,有些是已经晒了几天的颜色略暗,村民们很热情地招呼我们品尝。途经一家农户正在煮蕃薯,农家大灶大锅里蕃薯的糖分已经被煮了出来,空气里满是香甜的味道,烧火的大妈一定要我们尝一块煮好的蕃薯,盛情难却,而且甜味确实诱人,一大块蕃薯吃下去,中饭都解决了,而且吃得浑身都热乎乎的。

白马源里大部分农户做番薯干都是自产自销的,由于交通不便,番薯干的销路就成了问题,有些农户辛辛苦苦一个多月做的番薯干最后积压在了家里,等到开春天气暖和之后,就只能倒了喂猪。

由于农户分布零散,那次我们辗转了好几个村子才收了几百斤,总算没有空手而归。

空气中番薯干的独特甜香将我从回忆中拉回,白马村的小广场上,热闹非常,一个个摊味上摆满了诱人的番薯干,还有冬笋、鱼干、茶油……谁能想到彼时需要颠簸一天才能品尝到的美味,在今天只需要一个多小时,枫常公路的开通让白马村实现镇域范围“半小时交通圈”和县域范围“1小时交通圈”。不得不感叹,要想富先修路,因为修了一条好路,让白马人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相信白马人的生活会像番薯干一样越来越甜蜜。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