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节俭过节 警惕舌尖上的浪费
发布时间:2021-01-25 10:46:00

初一

  春节将至,为确保家人好友能在节日开怀畅饮、大快朵颐,不少市民正紧锣密鼓地开展采购计划,全力以赴购置年货。“每逢春节胖三斤”因此也成了不少年轻人甜蜜的担忧。而与这份“甜蜜担忧”相伴相生的正是因为盲目囤积年货而造成的不必要浪费。

  大年夜4个人12个菜,盘盘量足料多,直至吃腻、吃烦,泔水桶备受“宠爱”;节后孩子们陆续回城上班,留下老两口面对成堆的年货,来不及吃就变质了;一些不合家人口味的食物被“束之高阁”,两条鱼冻了半年,最后只能扔进垃圾桶……

  春节期间,这样的浪费现象屡见不鲜。笔者认为,在如今“厉行节约”成为社会新风尚的同时,春节不应成为“被遗忘的细节”。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要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倡导节约过节,作为个人,首先要摒弃过于节俭就会丢面子、是否节约是个人私事等错误思想,从思想上转变认识,将“节约粮食、节俭过年”当做自己的分内事。光意识提升还不够,更要行动落实到位,因此,春节囤积年货要理性,只买最对不买最多,宴请宾客利用小盘菜多样式、吃不完打包走等,既招待足又吃得净,从舌尖上开展“饭桌革命”,将节俭过节落实到春节的角角落落。同时,相关部门要统筹运用各级各类媒体,加大节日节俭文化活动宣传力度,努力营造节俭春节的舆论氛围。

  春节不能成为铺张浪费的借口。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务必从春节抓起,从新年“第一课”开始。只有不放松春节这根弦,防微杜渐,大家才能切身感受到社会的新变化、新气象,真正付诸行动堵住浪费之风。长此以往,节俭过节也会成为新时代春节的又一文明特色。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