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APP爆炸的时代,如何让手机瘦身?
发布时间:2021-01-25 10:55:00

陆吟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应用程序也方兴未艾,人们在工作、社交、娱乐等活动中都越来越依赖于手机APP软件。然而,为便利人们日常生活而开发的程序,一些APP的存在却逐渐变得尴尬。

  科技不断发展,新事物层出不穷,使用和开发一款APP仿佛成了新的潮流。随着越来越多的APP问世,面对如过江之鲫的APP市场,使用者眼花缭乱,问题尚未解决,手机却越来越“臃肿”。

  浙江日报曾在2018年刊登过一篇名为“政务APP太多,基层干部很苦恼”的文章,讲述了当前政务APP让人眼花缭乱,令基层疲于应付,存在形式主义倾向,给基层工作增加了一定负担的问题。这样的情况并不独属于工作者,作为服务对象,普通民众的应用体验也并不乐观:下载APP的初衷是为了节约时间、提升效率,但下完一个又一个,仿佛“子子孙孙无穷尽也”。

  从野蛮生长到走向成熟,市场的筛选和改革的推进确实已淘汰了许多无用和同质化的APP。如浙江在2019年已全面启动了各地各部门政务APP整合迁移工作,各地积极响应。从单个政务APP只能办一件事,到一个“浙里办”APP能办所有事,旨在让百姓“线下办事只进一扇门,线上办事只进一个端”。

  但大浪淘沙未必能披沙拣金。要想让手机“瘦身”,APP既要有速度,更要保质量,需求、整合、监管缺一不可。深入群众,调研民需才能对症下药,APP的本质是便捷服务,为开发而开发只能变为束缚;整合优化,资源共享才能精简高效,盲目跟风、照搬照抄只会沦为“僵尸APP”;加强监管,平台管控才能去芜存菁,健全的平台监管体系才能最大限度地淘选优质的APP。

  浙江省的“最多跑一次”政务改革自2016年提出后,切实提升了政府服务水平和群众办事效率,至今备受赞誉。而手机APP的泛滥更让人们期盼着“最多下一个”的到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