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院子情结
发布时间:2021-02-01 09:02:40

程倩

上班来回的路上,总会经过一处小区几户人家一楼的院子,我尤其喜欢在其中一户人家的院子边停留片刻。隔着篱笆用手机拍拍爬藤的月季,沉甸甸的石榴,扁箩里的新米,串起来的柿子,还有霜冻了的青菜、萝卜、香菜……

好奇的是,每次路过都未曾见这户人家的人,想必是孩子在镇上工作,院子里的那些花草蔬果都是长辈们打理的吧。勤劳的他们把城里的一小隅院子打理得生机盎然,让我这个喜欢家里有院子的人着实羡慕不已。

一直喜欢带院子的房子,那种既美又野的房子。虽不会种菜,可近几年也慢慢学着在露台上种些花花草草,久而久之,惹得野蜜蜂在房角做窝,在花上采蜜,真有点“招蜂惹蝶”的意思了。后来我的一位发小在市中心买了一套房子,也正是因为看中有个100多平的露天大院子,简直就是城市里的田园生活,千载难遇。为打造好这个庭院,发小花费了不少人力财力物力,种菜养花养鱼,喝茶烧烤轰趴,一样没落下。前房东栽下的桂花树、橘子树、梨树、枣树等等在四季的变化中依旧熠熠生辉,庇护后人。室外如画,人在画中。

在这个距原野越来越远的时代,想要拥有自然的景色、清新的空气,随心随性地生活,确实愈发不容易。不妨想象一下,院子里有一段蜿蜒的小径,风拂大树,鱼池隐约。风儿或鸟儿带来的种子,落在院子里,生根发芽,变成令人吃惊的美丽植物;野猫越过篱笆,不怕生人,悠然地躺在阳光下打理自己的毛发;突然长出的番茄植株,结了沉甸甸的番茄……这种惊喜是家中没有院子的我体验不到的。

“偷得浮生半日闲”,说的大概就是这样的场景了。休息天坐在院子里的摇椅上,心随身慢慢地摇,可以什么事都不做,或躺在吊床上看着天空发发呆,或者看看书,磕磕瓜子,再或者放空脑子擦擦树叶子,数数一株千年木有多少片叶子。随时能穿行在院子和房子之间,这种若即若离、随时抽离的状态,是我想要的最初最质朴的模样,心也慢慢静了下来,仿佛半生的奔波终于归向桃源。这里装着我的山林风月,盛着我的四季景物。

喜欢小禅老师描绘的小院儿:有山有水,柴门掩扉。房前种松,松下种牡丹、菖蒲、无尽夏。日影中泡杯老茶,屋内四百落地,一茶一室两人二猫,又素又简。万卷书早已在心中,万里路早已走过,来往不过三五人……

一直以为我想要的生活就是李子柒或者塔莎奶奶那样的,在浪漫的田园生活里,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但真相是,你还得学会锄地,学会种菜,学会养花,学会治虫,学会各种各样的技能,应付突如其来的状况,更要有坚韧、毅力和勇气,才能打理好这一方天地。

一个人的一生就如那院里的花花草草,从盛开到凋零,只是时间与空间的差异。有的人匆忙退场让人遗憾,有的人姗姗来迟,历经磨难。无论好坏,都是每个人生命必经的一段旅程。而此时,我只想拥有一个带院子的家。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