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生活之点滴
发布时间:2021-02-01 09:03:12

王国珍

他说他单身时租房住,会把那个属于自己的空间整理得不仅整洁且温馨,四季有鲜花,空闲有藏书和好茶。周末,小小的厨房里总能为自己或来访的小伙伴烧一顿可口的饭菜。有一天,他结婚了,买了新房,崭新的装修,新潮的家具,还有宽敞的厨房。这一切让他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家,可是,他反而随意了,打扫卫生没有那么积极了,做饭也看心情,鲜花也是一年半载的待遇了,看书总喜欢去专门的书吧………我疑惑为什么,他说租的房是因为觉得那不是家,所以需要刻意地营造,现在买了房子,心里似乎有了归宿,有了安全感,所有琐事也就无所谓了。他说这就是生活,也是他对一种生活方式的理解。我觉得不无道理,也能理解——人之安定,心无彷徨。

如果久雨,也许很多人的心情会和道路一样泥泞,不愿出门,只愿意在天空放晴的时候约见朋友,拜访老师,看望长辈。可我不是,我会在雨天、阴天或寒冷的冬天去看我想看的人,去见愿意让我见的人。原因很简单,糟糕的天气,人更需要温暖的陪伴,我也不例外。你不来,我来!这样的时光里我们就愿意笑,愿意倒腾美食,愿意倾诉,也愿意倾听。所有的慵懒只因为相聚的美好而不存在了,至于天气,让它随便阴晴吧。这是一种生活,我想坚持给予更多朋友的生活——人之孤独,偶需陪伴。

生活中每个人都有对原生家庭的念想,对一种食物的习惯和怀念。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妈妈的味道。我尤是,没有母亲的日子,我用感恩深藏了这份情感,非常刻意,因为我觉得我再想就很奢侈。直到很多年后,我遇见一味食物的味道,它让我撕开了存封的记忆。那是被细心的婆母发觉的,从此以后我若回去看她,她必定严格地尽可能地做出我想要的味道,离开时还要打包带走。往后的岁月就是,我的冰箱里存着家的味道,那份心意更值得感恩,值得细细咀嚼,慢慢品尝。这是另一种生活——人之怀想,必寻寄托。

在寒冷的冬季,我去公共浴池泡澡,暂时告别冬天去到另一个温暖似春的地方。浴池里的每一个人都赤裸得只剩皮囊,脸上没有妆容,身上没有锦衣华服,更没有所谓的时尚,摆脱束缚和寒冷让我身心自由。可这里同样没有阳光,空气迷蒙,人们赤裸相对,各自忙碌,神情淡漠。转瞬我们又要掩盖赤裸的皮囊,带上美丽的妆扮出现在人群里。是的,我们需要穿戴优雅的服饰,遮遮掩掩也要弥补我们过胖或过瘦的身材缺陷,这是一种文明,合情合理,毋庸置疑。而在我们的季节里,没有永远的冬天,也没有永远的春天,我们的身体就必须藏在文明之下去适应,去承受这样化了妆、戴了面具的必然。很多个泡完澡的冬夜,我走在小城的夜幕里,飘雪或落雨,夜空和我的心空一样深邃遥远。我告诉自己,生活本现实,却也虚幻,我们之所以要这么过,是因为——人之无奈,且行且悟。

那是很多年前的事了。一个下雨的早晨,我在一家早餐店门口遇见一个我要称其哥哥的远方亲戚。我们寒暄着一起走进店里,各自点了早点,一起坐下,边吃边聊中,我永远也忘不了那个场景。哥哥拿起我面前的鸡蛋,笨拙却细致地帮我剥好,然后放在我面前的碟子里,他那么顺手,还那么理所当然……那一刻,我被来自兄长呵护的温暖感动着。我们都明白,这是因为从小一起长大,我们在各自奔波的疲惫旅途中,心里都藏着这份似有又似无的亲情,不见的时候,很少有牵挂,见时却相谈甚欢,仿佛昨天我们还在一起背着书包走在回家的路上。此刻的情感,流光溢彩,动人,明亮,闪烁……我们几乎是同一类人,没有惊天动地的爱情和事业,却能细腻地在心里分清各种爱恨情愁。

分手的时候,哥哥替我打开雨伞,并叮嘱我过斑马线看着点,我笑着点头,忘了像小时候一样怼他……原来,时光的离去带走的不仅仅是童年和青春,它也慷慨地给你留下了阅历沉淀后的沧桑。回不去的生活,回不去的地方,让我们都懂得——始于相见,止于相离。

我以为生活就是这点点滴滴,啰里吧嗦,有时又如梦如癔。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