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别样的年味
发布时间:2021-03-12 09:56:00

千岛湖镇第六小学三(3)班 马敬天

  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不能去上海和爸爸、奶奶一起过年,爸爸很失望,我却很开心,因为我终于可以到乡下去过年了。这是我第一次去乡下过年,这一次让我感受到了与城里不一样的年味。

  烟火里的虔诚

  大年三十那天早上,妈妈带我们去乡下。一进村,就看见家家户户的门上都贴着大红的对联。当我们走到外婆家门口,看见外婆家贴着的竟然是绿色的,我很纳闷,妈妈告诉我:“贴绿色的对联,是为了表达对过世的外公的怀念。”我忽然特别想念外公,心情也变得沉重起来。

  傍晚时分,当第一个鞭炮蹿上天空时,村子里的鞭炮声就像着了魔似的,此起彼伏,不绝于耳。这时候,只见舅舅已经在八仙桌上摆好了长寿面等八盘贡品,接着点燃一把香在堂前拜了三拜,再插上三根香,然后又到大门前、灶台前分别拜了拜并插上香。舅舅告诉我,这是在祭拜祖先、门神和灶神,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凌晨一点刚过,鞭炮声再一次响起,这一次时间持续得更长、更响亮,因为这叫“开门红”。

  视频里的牵挂

  大年三十爸爸不能跟我们一起吃团圆饭,怎么办呢?赶紧打开手机视频,让我们隔着屏幕一起吃年夜饭吧!

  屏幕这边,我们和舅舅一家围在圆桌旁有说有笑。屏幕那边,爸爸也烧了一大桌的菜。大人们纷纷举杯相互敬酒,我也举起杯子祝爸爸新年快乐,爸爸还发了个红包给我。这个年,虽然我跟爸爸相隔遥远,但爸爸的爱却从未减少一分。

  美食里的欢乐

  我们在外婆家里像客人一样,外婆每天都变着花样给我们烧好吃的。不用说鲜嫩的冬笋煲在火炉上咕噜咕噜地冒着泡,诱得我口水直流,更不用说那酸味十足的番茄汤让我胃口大开,单是那有名的临岐“暖锅”就让我垂涎欲滴。据说,这暖锅只有过年和办喜事的时候才烧呢!我们每天都吃得肚皮圆滚滚的。

  这个春节虽然还要防范疫情,但是我们的生活依然有声有色,有爱有温暖。

  点评:小作者因为爸爸春节回不了家,今年第一次跟妈妈到乡村过大年,通过过年习俗、视频拜年、享受美食三个片断的叙述,和大家分享了不一样的年味。语言朴实,感情真挚,条理清晰,结尾更是提升了文章的主题,值得推荐。(点评老师:秋叶)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