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写春联
发布时间:2021-03-12 10:05:00

南山学校五(1)班 唐语晨

  新年的脚步渐渐地近了,大街小巷挂起了各式各样的灯笼。夜间,灯笼亮了,这座宁静的小镇充满了喜庆和欢乐。

  过年除了挂灯笼,最有趣的莫过于写春联。妈妈告诉我,我太爷爷写得一手好字,整个村的人都会拿着红纸来找太爷爷写春联。除了直接从对联书上找一副满意的内容让爷爷写,有些村民很喜欢来现场对对联:三五好友欢聚一堂,你写上联,他对下联,修正来修正去才能对出一副满意的。妈妈小时候经常被村民拉着对下联,她那稚嫩的语言总会招来大家的欢笑声,当然还有很多是赞赏。对联写好后要放在地上晾干,妈妈最喜欢在对联之间穿梭,闻着墨香读对联背对联,读多了背久了,自然也能脱口成章。这是妈妈对过年最深刻最美好的记忆。

  听妈妈讲了这么有趣的春联故事,我和爸爸决定今年过春节我们自己写春联:妈妈准备红纸、毛笔、墨汁和砚台,我和爸爸妈妈合作创作对联。

  准备工作就绪,妈妈提出第一副春联由我来写。我一时愣住了,拿着毛笔迟迟动不了手。妈妈见状,江湖救急:“那我出上联,你对下联,爸爸出横批!”顷刻间,妈妈说了句“新春快乐暖洋洋”,我沉思片刻,道出:“佳节吉祥美洋洋”,爸爸立马跟上:“喜气洋洋”!哈哈,这么多“洋洋”!连在一旁玩玩具的妹妹都笑得前俯后仰,书房里顿时笑声一片。于是我建议道:“这是我们创作的第一副对联,幽默而喜庆,把它贴在小门上。”

  至于大门的对联,我们可要好好地琢磨琢磨。妈妈说:“我最大的愿望是全家人健康平安。”我随声附合道:“对,健康平安!我还希望成绩名列前茅。”有了,我脱口而出:“上联——健康平安事事顺;下联——学业有成步步高!”霎时间,屋子里响起了一阵掌声,爸爸妈妈不住地点头称赞,我想了想再配上横批“心想事成”,完美!创作对联还真有趣呢!

  爸爸把着我的手,把刚才创作的两副对联认认真真地写了下来,小门对联上的字龙飞凤舞,喜庆;大门对联上的字严肃端正,庄重。

  此刻我也能感受到妈妈童年时写春联的快乐,这种快乐和成就感在我心中一直荡漾……

  点评:春联,又叫“春贴”““门对”“对联”,它以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美好形象,抒发美好愿望。每逢春节,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家家户户都要挑漂亮的红春联贴于门上,辞旧迎新,增加喜庆的节日气氛。小作者以妈妈的经历着手,具体叙述自己“写春联”的快乐与自豪,将妈妈对春联的喜爱与理解传承下去,是一篇很有意义的文章。(点评老师:徐小英)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