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史海钩沉
史记青溪管氏之威坪唐村往事
发布时间:2021-03-22 08:54:39

管祖谦

古时候,古镇威坪是浙皖边界水陆交通枢纽,是浙西山区一方风水宝地。威坪的唐村,历史上是居住人口最集中的地方。管氏先祖宝光公,在唐大历年间(公元766年)因池州青阳大乱时率诸家人南迁择址,定居于威坪万年街,成为管氏一世祖。公元822年,管氏第三世祖仁寿公,因唐长庆壬寅年秋遇洪水之患,从万年街卜迁于德教源何坞(今唐村),历经了360年历史。

管氏三世祖仁寿公定居何坞以后,嗣后子孙繁茂,定名友恭管村社,世代繁衍生息,为官者众。有西京户部尚书第五世全昌公,千乘令第五世福公,河南尹第十一世尹綋公,第十二世户部尚书冕公,敕将军第十三世傛公,序名登天府的第十六世俊公,官至礼部尚书的第十七世琏公。

定居何坞(今唐村)期间,管氏家族在京为官者多,族人为了方便在外为官的管氏家人回乡探亲祭祖,在唐村村脚永安溪上开始兴建一座石拱桥,定名叫“接官桥”,同时在唐村村脚进村入口处的柏树林中建造一处凉亭,定名为“接官亭”。在建造“接官桥”和“接官亭”时,正逢北宋末期,北宋末期朝廷奸臣当道,忌妒贤能,民不聊生,外犯内乱,各地农民起义硝烟四起,北有梁山宋江,南有威坪方腊。为了清剿方腊农民起义,宣和二年(1120年),朝廷下旨封唐村管氏十三世傛公以乡兵从平方腊勅授将军。因为何坞(今唐村)与六都邦源仅一山之隔,傛公熟知家乡的风土人情,抗旨不从,辞官回乡,带领家人离开何坞迁往芝山(今八都管家),定居八都廿五里青山源头。朝廷大怒,在派兵镇压方腊义军时,下旨追杀方、管二姓,宣称方腊起义与管姓有牵连。说管姓的管字是当了官,又在官字头上加了个竹字,相当于当了官,头上又要插羽毛,想与皇上比高低,不准姓。因此何坞(今唐村)的管氏家族,在很短时间里纷纷四处逃窜,从此何坞(今唐村)就没有管氏后人居住了。只留下了一座建造完工后来不及立碑的新桥,以及安放在唐村村脚柏树林中的四个大石磉。因为这座建于北宋末年的石桥没有桥名,从此被人们称为“新桥”,一直延用至今。唐村村头通往六都的山岭被定名叫管坞岭,据传在宋兵镇压方腊义军时,当地乡民在宋兵查问管姓时,对宋兵说:这条山岭叫管无岭。意思是没有姓管的人,后人便称是管坞岭了。

如今,往事越千年,苍桑巨变,新桥、石磉仍然屹立在唐村村脚,这就是青溪管氏在威坪唐村居住了360年的历史见证。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