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人文探究
人文老物件——催生袋
发布时间:2021-03-22 08:55:54

余书旗

袋子的式样和种类很多,这袋那袋的,数也数不过来,但你听说过有一种袋叫“催生袋”吗?我只知道在我的家乡淳安汾口一带确实有。

此物件看似简单,但它却担有重大而神圣的使命,既可当做放干粮的粿袋,又可当做催生袋。粿袋,顾名思义,就是放粿的,是以前农村人出门带干粮的袋,袋以夏布为材质,夏布指的是手工编织的麻布。夏布结构稀疏,不密实,呈密网状,因而透气。淳安多山,多玉米,玉米粿是以前的主食,且不宜变质,以前有人出门三两天,多用此种袋带上几个玉米粿当干粮,故称粿袋。家乡还有一种袋叫干粮袋,和粿袋差不多大小,大概都可以装十几斤大米的样子。粿袋不同于“干粮袋”之处,在于“一贵一贱”,粿袋“贵”,相当于现在专用于出差的手提包,平时洗干净了存放在箱子里或萱桶里;干粮袋“贱”,像是现在常用的方便袋,出门干活带点吃的,往扁担头上一挂便出门了。以前在茅山中学读书的时候,一根竹扁担,一头挑着用菜碟竹筒装着的菜和蕃薯之类什么的,另一头挑着一个装着米的干粮袋,一个礼拜的肚子就靠这些来填饱了。

而催生袋又是怎么一回事呢?这是一种因本地风俗所演绎出的仪式之道具。

女人的一辈子,生儿育女是一件大事,老话说:女人分娩时是一只脚踏在棺材里,一只脚踏在棺材外。难产是常有的事,加之以前医疗水平大不如现在,因产后大出血等而性命不保的孕妇不在少数,因此,人们用各种方式祈祷,希望自己的亲人在分娩时顺顺利利,母子平安。有女儿出嫁的人家,如女儿怀孕了,在预产期前的一个月左右,娘家便要派人去女儿家催生了,有兄弟的兄弟去,没兄弟的父亲去,这是一种希望,一种仪式。去时要准备相应的礼物,一般是婴儿的衣服两件、围裙两条、尿布若干以及帽子和袜子,还有染红的花生和鸡蛋等。然后把这些物件装入一个大号贮盘中,放入催生袋,便可动身出门了。路上,催生人不能停歇,催生袋不能换手,到女方家后,不要留在她家吃饭,喝口水便要起身返回,如女方煮三两个鸡蛋,吃了快走,寓意是,生娃不能耽搁,越快越好。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