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口罩
发布时间:2021-03-25 08:36:38

千岛湖建兰中学七(3)班 冯行灿

天下着大雨,风吹来让人不寒而栗。我坐在公交车站的椅子上,等公交车回家。远处传来轰轰的响声,且愈来愈近。公交车站牌下,我忽地站起,又忽地坐下。唉,依然不是我要等的那路车,我握着一元硬币的手已经湿热。都快半个小时了,不会下班了吧?正想着,远远的,一辆公交车开过来了。我站了起来,终于等到了你!

等车的几个人快速地依次上了车。轮到我的时候,我抬起双腿,两步并作一步走到投币箱前,将一元硬币塞进去。我刚要去找座位,“口罩戴上!”公交车司机略显粗犷而又清冷的声音在我耳边响起。口罩?对哦,我本来戴着的,现在去哪了呢?我在口袋里、书包里到处翻找,未见踪影。美好的心情突然被打乱,我面红耳赤,看看车厢里的乘客,无一例外都戴了口罩,唯独我没有。见我犹豫也没有拿出口罩,司机又道:“孩子,疫情期间乘坐公交车需要戴口罩的。”我尴尬地低着头,一边可惜那刚投进去的一元硬币,一边无助地看着脚底下,此刻时间仿佛停滞不前。

尽管心里不想承认自己的这次疏忽,但看到车内一双双眼睛都盯着我,我觉得此时再多的解释也毫无用处。我回转身,拿出了雨伞,在众人的眼光下默默地从公交车上下去。我心有埋怨,撑着伞朝着家的方向走去。风雨中,路旁一块“出门戴口罩,安全你我他”的宣传标语格外刺目。冰冷的雨水打在脸上,回家的路还很漫长,不知道要走到何时。这么冷的雨天,为什么不通融一下呢?就一次没戴口罩又有什么关系?此时,我满脑子想的都是公交车司机的不近人情。

开学第一节美术课上,老师给同学们展示了中国人民全力抗击疫情的一张绘画。画上,一个个白衣身影被描绘得栩栩如生,他们不顾个人安危,深入抗疫一线救死扶伤,的确让人感动。再细看,我发现画里也有一个公交车驾驶员,就像我之前碰到的那位一样,正在劝说一名小学生戴好口罩再上车。此时,我恍然大悟,那天的公交车驾驶员不是不近人情,而恰恰是有情有义,他把所有人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他做到了两个字——责任。

看着看着,我笑了,笑中带着滚烫的热泪,也带着一丝惭愧。天气依然很冷,可我心中的冰雪却早已融化了。

点评:冯行灿同学的《口罩》讲述的是发生在防控疫情期间的一件生活琐事,读者读来仿佛在重温自己的经历,很真实。语言朴素浅白,却字字有意;故事寻常无奇,却有起伏波澜;内心描写细腻,善于运用环境来烘托渲染。貌似轻描淡写的文字中流淌的是对公交车司机的尊重与敬佩,文章的背后表达的是平凡人在平凡岗位中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点评老师张红梅)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