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挖笋记
发布时间:2021-03-25 08:37:32

千岛湖镇第三小学六(2)班 王欣玥

在一辆干净整洁的车上,坐着一个满身泥泞、满脸疲惫的小女孩,双手紧紧抱着两棵笋。没错,那就是我。知道我为什么如此狼狈吗?听我细细道来。

那天,我和爸爸一起去农村挖笋,车上我信心满满,哼起了自创的挖笋歌:挖笋有何难,不就是挖吗?我肯定挖最多,老爸比不上我,啦啦啦啦啦……可是到了竹林我就傻眼了,一眼望去一片绿色竹园,地上全是木屑,根本看不见笋。

我有些疑惑,追着爸爸问:“为什么要覆盖一层木屑呀?”爸爸昂起头,一副居高临下的样子对我说:“看看,没学问吧,木屑有保湿保暖的功能,有助于笋的生长啊!”说完,便去挖笋了。我也不甘落后爬到山顶,心里暗暗窃喜:你们都在下面挖,山顶没人,肯定笋更多。可5分钟后,我一无所获;10分钟后,我依旧没有挖到笋;我只得又换了一处地方,20分钟过去了,我还是两手空空……就这样换了一处又一处,我早已满头大汗了,手也完全使不上劲,可还是毫无收获,我只能拖着疲惫的身体往山下走。

“呀,又挖到一个”“看,这里有个双胞胎”“我已经挖到5个了”……还没到山下,就听到欢呼声一片,同行的亲戚们像一个个稚气未脱的孩子一样,开心地呐喊着。见我从山上走下来,他们兴高采烈地问我:“挖到没有啊?”我脸红了:“没……没呢……”

爸爸似乎猜到了什么,走过来耐心地给我讲解:“先把木屑扒开,然后用锄头尖去钩,去触碰地面,感觉有突起且有阻挡你锄头前进的地方,就可能有笋。然后就可以挖挖看,注意挖笋时不要对准笋挖,要从笋的旁边轻轻地挖下去,这样笋就不会挖坏了。如果拿锄头的手有些滑,可以对准手掌喷几下口水,这样手就不滑了,有力气挖笋了。”爸爸话音未落,我已飞奔在去山顶的路上了。

回到山顶,我迅速把木屑推到一边,用锄头尖去轻轻地钩触地面,3分钟、5分钟……正当我想着放弃时,锄头好像钩碰到了什么,我沿着边缘不停地挖下去……啊,笋尖冒出来了!我兴奋极了,疲惫也早已甩出几米开外。我沿着笋的边缘小心翼翼地挖着,一棵完整的笋新鲜出“炉”了,我高兴得一蹦三尺,借着挖到笋的余劲,又挖出了另一棵笋。

虽然那天只挖到了两棵笋,却让我明白了很多事情:不管做什么事,都需要耐心、细心,学习的过程本身就应该是享受的过程。

点评:原来挖笋竟然先要以“锄头尖去钩触地面”,真的学到了!再读此文,字里行间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小作者的这份兴奋、欣喜,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说,原本司空见惯的农家事,现在却成了新鲜事。你看,“满身泥泞”而“紧抱”两笋,要想放弃却又有那份坚持,源于新鲜,更因为快乐。小作者多样而细腻的语言,读来更让我们倍感真实!

(点评老师:毛瑜挺)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