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人文探究
海瑞传说故事的搜集整理及其价值
发布时间:2021-03-26 09:01:47

刘来根

blob.png

  “海瑞传说”历史悠久,大致可追溯到嘉靖四十一年六月海瑞在淳安任知县期间。整个传承过程基本无疑与淳安民俗习惯传承,以及文学史、史学史发展研究的历史同步。它经历了明清至今400多年的口口相传,并不断丰满、不断完善。至清代进入“兴盛期”,以后又经历了建国至“文革”的“转折期”,尤其是文革期间全国开展对海瑞罢官的批判而出现的“濒危期”等不同时期。鉴于民间故事的口头性、无固定性,有关各个时期的故事传说的具体历史沿革无可靠依据可查,因此对相关故事、渊源尚需进一步研究探讨。

  1958年至1962年,县文化馆曾组织开展对海瑞传说的搜集,先后整理出海瑞传说故事近20篇并装订成《海瑞民间故事》,这些故事还在省市报刊上陆续发表。1984年在全国三套集成普查期间,淳安县组织开展了“海瑞传说”的挖掘,共搜集出海瑞传说故事42篇,其中《海瑞上任》《定耗银》《审石头》《路断》《雷打棺材洞》《海瑞背纤》《伐竹挡舟》《种德堂》《镇银山》《巧判杏元》《海公拜寿》《帮光棍娶亲》《气煞观音》《大堂题字》《风潭州》《巧判西瓜案》《劝农抗旱》《开泥仓》《禁馈送受贿》等19篇故事在国家、省、市报刊上正式发表。

  2007年在全县非遗普查中,我县又一次开展“海瑞传说”大普查。本次普查范围涉及到全县425个行政村、2145个自然村以及全县10个社区,重点采访老艺人182人次,先后收集整理了“海瑞传说”故事128篇,这些故事目前均编印成册,76名擅长“海瑞传说”故事艺人全部登记在册。在这76位民间艺人中有15位是1984年普查中幸存者,其他艺人是后起之秀。

  “海瑞传说”种类繁多,篇目丰富,内容生动,大至可分为五大类:

  1. 海瑞勤政廉洁的故事。如《为官清廉》《禁馈受贿》《海瑞上任》等。

  2. 海瑞不畏强权,勇于斗争精神故事。如《海瑞上疏》《伐竹挡舟》《作诗谏知府》《定耗银》等。

  3. 海瑞巧审判案的故事。如《巧判西瓜案》《敲钟审案》《平诬案》《计审诬案》《判鸡》《种德堂》《判鹅》《判杏元》等。

  3. 海瑞劝善的故事。如《旅店赠银》《赔火锨》《大堂题字》等。

  4. 海瑞勤政为民的故事。如《海瑞题扇救扇农》《青溪龙砚的来历》《海瑞背纤》《劝农抗旱》《帮光棍娶亲》《珍珠粥》《巧分田水》《金丝琥珀蜜枣》《海瑞背纤》《海瑞插杉》《海瑞拜寿》等。

  5. 海瑞智斗地痞流氓的故事。如《海瑞卖蛋》《智擒塌皮》《审刁贼》《怒责胡公子》等。

  历史对海瑞的评价《明史》《清光绪淳安县志》等书中也都有记载,尤其是“文革”中开展的对《海瑞罢官》批判,一度时期海瑞成了全国热门话题。2007年,大型电视连续剧《大明王朝》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全国又掀起了“海瑞热”,清官海瑞成了社会热门的话题。这就是海瑞,这就是一代清官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多年来,艺术的传承,演海瑞戏、拍海瑞电视、电影,全国之多,作为民间文学的“海瑞传说”在全县、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陆续不断,“海瑞传说”自明嘉靖四十一年基本形成以来,至今已有440余年历史,经过四百多年的发展、传承,形成了以下一些特征:

  一是人物形象真实性。 海瑞(1514),字汝贤,号刚峰,明代广东琼山(今海南海口市人)嘉靖二十八年(1549)中举人,后两次会试不第,听从吏部选调,任福建南平县学教谕。嘉靖三十七年五月,升为浙江淳安知县。海瑞任淳安知县,为嘉靖三十七年五月至四十一年六月,历时四年零两个月。四年多来海瑞在淳安留下了许多众口皆碑、可歌可泣的传说故事。

  二是故事富有传奇色彩。自1984年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曾多次对海瑞传说故事搜集整理,先后共搜集到有关海瑞的传说故事百余篇。这些民间传说故事,尽管大多故事是反映他在淳安任职期间的亲身经历,但也富有许多传奇色彩,尤其是反映海瑞任职期间如何巧判冤假错案的传说故事较多,从不同的侧面赞扬了海瑞清正廉明,生活简朴;极力清除地方上一些贪官污吏,抑制豪强;改革赋税徭役,清丈土地,减轻人民负担;推行保甲法。组织地方武装,以防倭寇掠夺;屡次明断冤假错案,平反冤狱等。

  三是故事通俗易懂。故事大多出于历代劳动人民之口,取材广泛,结构精炼,语言朴素,风格多样,有深厚的生活气息和地方特色。因而在民间广泛流传,深为人民群众所喜爱。

  四是政治色彩浓厚。海瑞是一位历史上典型的清官形象,是当今社会学习的楷模,通过对海瑞的宣传,对现代人思想素质教育起着积极而深远的作用。

  海瑞是中国清官谱中一个典型人物代表,在整个民间文学创作中占有重要地位,是浙江一带优秀民间文化,是江南新文化的重要遗存。发掘、抢救、保护海瑞传说,其主要价值为:

  1.学术研究价值。作为中国清官谱代表人物之一的“海瑞传说”,具有很高的文学意义,表达了人民崇敬清官、期盼政府清正廉明、追求社会安定和谐的愿望。对海瑞传说的发掘、抢救和保护,将带动中国民间文学的弘扬,和中国清官精神的弘扬,它的丰富内容和特征,及其传承历史,实属首屈一指。发掘、抢救、保护“海瑞传说”不仅对丰富完善中国民间文学史乃至世界文学史的丰富和完善都将产生一定的作用。

  2.民俗研究价值。淳安历史悠久,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特别是明代的淳安文化是一个鼎盛时期,这一时期淳安名人辈出,通过对海瑞故事的搜集以及研究,进一步了解淳安的文化渊源,故而对研究淳安历史有着十分重要的价值。

  3.爱国主义教育价值。发掘、抢救、保护“海瑞传说”不仅对淳安而且对浙江乃至全国的精神文明建设,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提高人民群众的整体素质,各级政府的清正廉明,促进社会全面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将产生重要的作用。海瑞是淳安的一代名人,通过对海瑞的宣传、学习和教育,还能够进一步培养全县人民热爱淳安,热爱家乡的情感。

  4.旅游开发价值。随着千岛湖的旅游发展和乡村旅游业的兴起,海瑞传说的价值远远超出传说故事的范畴。当今,它已成为千岛湖旅游文化建设,特别是乡村旅游的一大品牌。

  “海瑞传说”是淳安民间文学创作的一个缩影,也是全省、全国乃至世界民间文学创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淳安还围绕文化名县建设、旅游文化建设而开展多次海瑞研讨会。恢复海瑞记事建筑,从而对濒危的“海瑞传说”也有较大程度的复苏,但就总体上说,这一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形式依然濒临失传的危险:海瑞故事篇目大量湮没,传讲人员不断减少、青黄不接、后继无人的情况十分严重。为更好地对“海瑞传说” 有效地保护与传承,县文广旅体局组织开展“海瑞传说” 进校园活动,并在千岛湖镇实验小学建立“海瑞传说” 传承教学基地,把海瑞传说这一非遗融入校园文化之中,旨在让孩子们认识他,走近他,了解他,热爱他,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通过进校园活动可让孩子们从小就不仅了解海瑞在淳安的丰功伟绩,更体会到作为新时代小公民的责任——我们有责任将华夏民族悠久的民族瑰宝传承并发扬光大!将继续通过校园教育阵地,让“海瑞传说” 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代代相传。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