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人文探究
照墙与福
发布时间:2021-03-31 08:50:03

管祖谦

山区农民在塑造新房之时,都喜欢在大门口的对面建一堵照墙,照墙建好以后,就在照墙上书写一个大大的“福”字,两边还配上对联。这是淳安山区流传多年的传统习俗,其目的是迎祥纳福,以图吉利,幸福安康。

贴“福”字,也是有讲究的,按照天干地支,过年时贴“福”字,什么地方贴“福”字就表示什么意思。把“福”字贴在大门上,表示开门纳福,贴在粮仓上表示五谷丰登,贴在猪圈上表示六畜兴旺。我们山区农民把“福”字做在照墙上,含意更深。因为山区农民的传统住房,大门里的地方民间方言叫“堂前”,是民居的正堂,照墙一般都正对大门,人们一走出大门就能看到照墙上的大“福”字,能天天见“福”。另外自然光线通过照墙的反光,能让正堂光线更亮,更充足,照墙上的“福”字也同时随着反光映入正堂,有开门迎福、福星高照之意。

山区农民对“福”字的理解和要求十分朴素,他们认为“福”字由衣、一、口、田四个汉字组成,有衣穿,有饭吃,有田种,这就是福。古人曰:“人有五福,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终命”,这是对“福”字含义理解和追求作出的发散性思维。其实,人心目中对“福”的追求目标各有不同,有人认为“多子才能多福”“平安是福”,有人认为“吃亏是福”“和谐是福”,也有人认为“当官是福”“富贵是福”。但是古人曰:“清者,福之所集也”,“全寿富贵谓之福”。

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历史,产生了几千年的文化底蕴,体现了人们对“福”字的理解和敬畏,人类把幸福作为人生追求的目标。当然随着社会的进步、时代的变迁,人类对“福”的追求指数也在不断变化和提升。但是,“福”并不是自然产生的,是靠人们的努力才能得到的,有一副对联写得好:“粒米皆从辛苦得,幸福不是等闲来”。同时,我们还应该认识到,个人所追求的“福”是小“福”,人类的文明进步、社会的和谐发展是大“福”,只有全社会“福”了,家庭小福才有保障。国富民强才是福,社会文明进步是大福,我们应该珍惜这个大福,真正做到知福、懂福、惜福。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