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人文探究
烈士唐敦禄谱上有名
发布时间:2021-03-31 08:50:37

余利归

3月25日,机关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赴姜家镇木旺村缅怀革命先烈唐敦禄。我们向唐敦禄烈士墓敬献花篮,默哀致敬,参观烈士故居,了解唐敦禄革命事迹,重温入党誓言,接受红色党史教育。

我在1990年代初就了解唐敦禄革命事迹,心怀敬仰。那一年,我从县委党校到双源乡锻炼,乡党委领导魏远槐、钱黎明等就介绍说,狮古山是三十年代中共下浙皖特委所在地,在此培训革命干部,木旺村唐敦禄即特委委员,兼任中共遂安县委书记。当年,我受双源乡委派,参加全国第四次人口普查,姜家区在炉形村试点,因此,我第一次知道了木旺村。在双源乡期间,我同乡里几位干部一道,还走访了鲍家村送驾岭以及狮古山村,寻找革命先烈足迹。狮古山村是沈氏居住村落,十几户人家。自许家山村翻山越岭,花了几个小时才到达狮古山。狮古山在大连岭山,山高路远,极为偏僻,印象深刻。

正是有着这样一段经历,让我对淳安党史有了初步接触。大连岭红色古道项目建成后,自己还特地攀登了一次大连岭,到达了岭顶啸天龙。今年姜家镇木旺村唐敦禄革命烈士纪念馆开馆,支部组织活动,自己也就欣然前往,以中共党员身份向革命先烈表达敬意。

木旺村是唐氏村落。前两年,中洲镇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王仙妹说田坑村有唐氏宗谱,让我看看,为文化礼堂建设整理一些资料。这是一部清宣统二年庚戌(1910年)永锡堂编修的宗谱,书签题名《新定唐氏宗谱》,扉页题为《晋昌郡唐氏宗谱》。这是遂安唐氏合谱,包括木缓(姜家镇木旺村)、月山(姜家镇霞社村塘家)、演坂(浪川乡全朴村下唐家及汾口镇霞源)、平林(浪川乡全朴村上唐家)、鳌峰(界首乡鳌山唐家)、左川(中洲镇左川村唐家)、田川(中洲镇左川村田坑)等派系。

根据宗谱记载,唐希颜于唐天复元年(901年),为建威节度推官,原居唐州方城,后迁居余杭。其子唐仁恭迁居睦州(建德)。仁恭生四子:长子唐涣,迁绍兴;次子唐渭,迁江陵;三子唐润,迁金华;四子唐洙,迁淳安青溪芝峰(茶园)。唐洙生驮、贤。唐贤迁兰溪。唐驮居轩翥(茶园),生七子,其中永宣公唐愚,宋大观年间由淳安茶园迁遂安十六都金峰木缓,为唐氏迁遂一世祖。永宣生五子:长子唐庆一,其下十三世唐礼正为木缓中宅派,传十九世唐诗吟始迁杭州钱塘,至二十七世孙唐瑞彪复由钱塘徙居遂安城北;次子唐庆二,迁月山(霞社村唐家,又名塘家);三子唐庆三,迁(浪川)焦坞岭下,八世唐势关由焦坞岭迁西源左川圆彩坂(中洲镇左坑唐家),十世唐善一由焦坞岭迁演坂(演堨坂,浪川乡下唐家),廿一世唐伯东由演坂迁十五都峡源(汾口镇霞源山),唐善一弟唐胜保由焦坞岭迁平林(浪川乡上唐家),十二世唐叶由焦坞岭迁十三都田川(中洲镇田坑)。四子唐庆四,世居木缓,十三世唐柳生生三子,长子唐子荣派前宅,次子唐子华往外郡,三子唐子海派后宅。五子唐纲,字振纪,行庆六,迁邑东龙溪,至十二世唐德功与子唐大成迁居鳌峰(大川,界首乡唐家)。可见,木旺村唐氏于宋大观年间由淳安茶园镇迁居而来,为遂安唐氏发祥地。

返回路上,有同事说村民询问木旺村唐氏源流迁徙,又根据唐敦禄事迹介绍,其出生于1902年,或许宗谱有记载,可以为村民释疑并补充唐敦禄生平史料。回来后,再次翻阅了《新定唐氏宗谱》,发现宗谱上真有唐敦禄家世及出生年月。

宗谱卷九记载,唐敦禄,字寿三,光绪壬寅(光绪二十八年即1902年)十一月初十日寅时生。其弟唐敦衵,光绪戊申(光绪三十四年即1908年)四月二十九日戌时生。

据宗谱,唐敦禄为木旺村后宅派唐子海后裔。曾祖唐昌期,字圣文,号薰香,生于道光丁亥,钦准吏部议叙候选县丞,娶貂山章氏,生二子祖尧、祖范。嫡祖唐祖范,字镕士,乳名报元,生于道光己酉年,宣统庚戌钦锡寿翁八品顶戴,邑尊张给匾“肫诚足尚”,娶张氏,生四子徵相、徵梓、徵根、徵林。祖唐祖尧,字陶卿,乳名报标,生于道光丁未,娶(浪川)芳梧王氏,因被匪掳未回,以弟唐祖范长子唐徵相为继子。父唐徵相,字克职,乳名念儒,光绪丁丑生,娶初龙(今银峰村)方氏。卷廿二《镕士(唐祖范)堂兄六秩寿序》称“长徵相,舍儒就农,明而作,晦而休,不惮耕耘艰苦,迨岁余日余之际,博览诸书,笔力不下文人学士。”

唐敦禄为木旺村唐氏廿九世,彦字辈。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