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春天的赐予
发布时间:2021-04-01 10:45:08

董萍

  春天里,朋友们都在绿荫花海里游玩,我喜欢徜徉于农家地头,欣赏春野菜的萌发。每当此时,唇齿间就会散发出这些野菜的余香。

  临近清明,总会想起周作人《故乡的野菜》。文章清新淡雅,如话家常,平平淡淡的辞句之中,体味到一股似曾有过的情趣。作者对于故乡的野菜、风习、歌谣记得那么清晰,说得那么有兴味,可见一个人无论地位高低、贡献大小,对故乡的印象却是刻在脑子里,融入血液中的。

  说到春天的野菜,从穷困时期的充饥食物走向现今奢侈的无公害蔬菜之列,真是时代变迁,天壤之别。

  荠菜,可说是一年里最早的报春野菜。冬末时,田地还呈土黄色,有心人早早地去了,拨开丛生缠绕的枯枝枯草,见一朵荠菜,淡绿的,婴儿般娇嫩,十几瓣叶片着地摊开,用剪刀头小心插入泥土,找到荠菜根部一剪刀,顺势向上一挑,仔细去除根部老叶,一朵完整的荠菜就托在了掌心。见到这模样,我心里充满欣喜,春天就要来啦。

  自己挑的野菜干净,回家不用再摘理过。童年时的玩伴,基本都熟练于这手法,故而被称作“挑野菜”。

  阳春三月,邀上几个志趣相投的姐妹,于风和日丽的日子踏青挑野菜去,也是极惬意的。

  马兰头是春天最平常不过且最坚强的野菜,经过一冬的蛰伏,根茎看似枯黄已无生命迹象,却又星星点点冒出绿芽,一场春雨的滋润,个个欣欣然张开叶瓣,等待着“好吃”之人光顾。摘回的马兰头,清水漂洗热水汆烫,过冰水一激,翠青滴绿,散发诱人清香,挤干剁碎,加香干香油凉拌摆盘上桌,两种香气融合扑鼻而来,忍不住先动箸一尝了。

  清明时节的杭州人,传统要吃艾青做的团子,人们习惯以节气命名,称其为清明团子,很直白。老早以前,城市周边农地多,常常去雕(老杭州人用这个词,可见食不厌精哈)来艾青自己做清明团子。

  我是个崇尚脍不厌细的人。艾青需一片片摘下叶子,去除根茎,用小苏打水煮过,过凉水澄清苏打残留,石臼捣糊,拌入纯糯米粉和匀,用猪油白糖揉捏黑芝麻粉作馅,不用印版模子,喜欢裹成滚圆一个个再上笼蒸,大概凡事都期盼圆满吧。最近做了春笋香菇肉丁的咸味团子,总感觉没有麻心的好吃,或许甜香的口感更会让人愉悦暖心。

  春天是花儿的世界,许多花也是春赐予人们的美味。

  知道北方人有喜食槐花榆钱儿的嗜好,无奈南方少见槐树榆树。日前偶见几棵构树,许多年前还是路边废土上长的野生杂树,道路改造时,也许是建设者惊叹于它顽强的生命力,舍不得清除,把它们留在道路旁当作行道树遮阴。如今树已高大参天,低垂下的枝杈上,错落开了许多穗花,伸手可及处采了一捧,回家面粉拌匀蒸熟,浇上自制的蒜香油醋汁,滑嫩软糯,食后口留清香,味道出奇的好。

  花圃的朋友送来一些八重樱,供我做樱花茶。学做樱花茶,是日本妇女除插花外的又一门兴趣课,也是培养耐心细心功夫的最好练习。

  未完全盛开的樱花,花瓣紧凑不易脱落,最宜制作花茶。一朵朵摊在干净的纸上排整齐,任其自然晾干,一层花一层盐,码进玻璃瓶密封腌制,于冰箱冷藏,久存不坏。

  闲适的午后,搛一朵樱花,放进大口玻璃杯,丢一粒干话梅,用温水浸泡,呆呆地看樱花绽放。等待花朵完全舒展,话梅的甜酸味释放,汤水已呈淡黄,端起送唇边小啜一口,那樱花便开在了舌尖,樱花茶的味道也留驻在了心间。

  春的赐予无私,我的索取是否贪婪了?呵呵……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