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故土
发布时间:2021-04-01 10:45:52

吕兆望

  那是三十年前的春天,一位六旬老者从海峡对岸过来,开始了一段时隔半个世纪的破冰之旅。

  他迈着沉重的双腿缓步登机,当飞机升到空中的时候,不由自主地把目光投向家乡的方向,途中更是透过机窗目不转睛地俯视祖国的每一寸河山。

  飞机降落在苋桥机场,老者迫不及待地随车驶向家乡千岛湖。

  此时县委统战部的工作人员正在海外海大酒店迎候,“王将军,您好!”老者一下车,就有数双热情的手迎了上来。最后这位被称为将军的老者与两个妹妹抱成一团,半个世纪的相思泪伴着喜悦,在重逢的这一刻如山泉奔涌……

  翌日,县里派了专船把将军送往老家威坪。一上船,将军就直接走上船顶的甲板上,不时四处眺望。当船驶到古县城的水域时,他扫视了一下眼前的岛屿,像是重新在往大脑输送信息,以印证当年在老城教书育人时那熟悉的山山水水。“这水底下是老城市了吧?”将军沉吟片刻问。“是的,是的。”旁人答道。“那座山现在变成岛了,原来我还经常来登山玩过……”将军笑了。

  大家望着将军手指的方向 ,那便是龙山岛。船继续前行,将军沿着护栏绕圈走完整个甲板,他时而四面远望,时而又双目紧闭,之后又收紧腹肌,长长地往体内吸着气。“这是我四十多年没吸到过的家乡空气啊,现在千岛湖的水比当年新安江的水清澈多了,空气更清新了,我要好好享受这美丽的山川、家乡的风光,你们生活在这么好的生态环境下,应该感到幸福和自豪。”将军有点动情。

  到了古镇威坪的水面上,那是将军最熟悉的地方。山是东山尖,水是南村源,往上通徽州、蜀阜、碣村、方腊洞、点将台、帅印山,远处百桂尖、静山尖,将军带着浓浓的“威普话”絮絮叨叨,毫无让自己的嗓子停下来的意思,慈祥的脸上满溢着喜悦。

  船缓缓地停靠在了小码头,在众多亲友的陪同下,将军一路步行。到了离村一里地的位置,他想起了年少时出入村子经过的牌坊,“这里有个牌坊的,上面还有四个字(玉堂里居)怎么没有了。”不知不觉到了进村的大门牌楼下,牌楼高数丈,门呈圆形,气势雄伟,南北两面留有海瑞亲笔墨宝“兄弟进士”“父子文魁”的题字。

  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去祭拜父母。在墓前将军说了些儿子没能尽孝的话,望父母原谅,甚至跟父母聊起了家常,仿佛有着说不完的话,最后三拜别过。

  再到兄长的坟前,将军双膝跪地,嚎声大哭:“为什么大哥不等老弟回家见上一面?父母年纪大了,没能见其尊容,他们回归了大自然,那是情理之中的事,大哥你不能不等我回家,老弟有很多话都想等回家来跟大哥说啊,你却早早离我而去……”

  将军在父母坟前都没见他掉眼泪,在兄长坟前却如此恸哭,兄弟之情让人动容。拜别过后,他有个隐蔽的动作,用手在地上抓了一把,然后伸进口袋。

  回到台北之后的几年,将军身体每况愈下,有一天他把儿子叫到跟前嘱咐道:“不要忘记大陆有爷爷,有奶奶,有祖宗,我们家的根在大陆,”随手把一样包得很严实的东西交给儿子,“这包宝贝,等我死后,再让它陪我同葬,把我的坟头朝西北大陆家乡方向吧。”

  儿子很好奇,等到安葬父亲的那天便把那包“宝贝”打开了,呈现在眼前的竟是一包不起眼的——泥土。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